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補養之劑 » 秦艽鱉甲散
【內容】

風勞,謙甫

【主治】

治風勞骨蒸,午後壯熱,欬嗽,肌瘦,頰赤,盜汗,脈來細數(1)

  1. 風陽邪也。在表則表熱,在裏則裏熱,附骨則骨熱,午後甚者,陰虛也。風火相搏,則欬嗽,蒸久血枯,則肌瘦,虛火上炎,則頰赤,睡而汗出,曰盜汗,陰虛也。脈細為虛,脈數為熱。

【組成】

鱉甲 一兩炙  秦艽、知母、當歸 五錢  柴胡、地骨皮 一兩  烏梅 一個  青蒿 五葉

【加減】

汗多倍黃耆。

【方義】

此足少陽厥陰藥也。風生熱而熱生風,非柴胡秦艽不能驅風邪使外出,鱉陰類,用甲者,骨以及骨之義,烏梅酸澀,能引諸藥入骨而斂熱,青蒿苦寒,能從諸藥入肌而解蒸(1),知母滋陰,當歸和血,地骨散表邪兼清裏熱,又止汗除蒸之上品也。

  1. 柴胡青蒿,皆感少陽生發之氣,凡苦寒之藥,多傷脾胃,惟青蒿清芬入脾,獨宜于血虛有熱之人。

上一節 黃耆鱉甲散
益氣聰明湯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