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发表之剂 » 神术散
【內容】

伤寒无汗,海藏

【主治】

治内伤冷饮,外感寒邪而无汗者(1)。亦治刚痉(2)

  1. 内伤冷饮,则寒湿停于中,经曰:其寒饮食入胃则肺寒,肺寒则内外合邪,是伤寒亦有由内而得者,不特外感风寒而已也寒能濇血故无汗。
  2. 太阳纯伤风,伤寒则不发痉,惟先伤风,后伤寒,先伤风,后伤湿,及太阳过汗,湿家过汗,产后血虚破伤风,皆发痉,其证头摇口噤,手足搐搦,项背反张,无汗为刚痉,有汗为柔痉,亦有刚柔不分者,不可纯作风治,宜清热化痰,疏风养血,亦有用大承气者,凡阳痉不厥逆,其厥逆者,皆阴痉也。宜附子汤,附子防风散,桂心白术汤。

【组成】

苍术   防风 二两  甘草 一两炙
加生姜葱白煎。

【加减】

  1. 如太阳证发热,恶寒,脉浮紧者,加羌活。
  2. 浮紧带洪者,是兼阳明,加黄芩。
  3. 浮紧带弦数者,是兼少阳,加柴胡。
  4. 妇人加当归。

【方义】

此足太阳药也。防风辛温升浮,附风胜溼,为太阳主药,苍术甘温辛烈,散寒发汗,辟恶升阳(1)。加甘草者,发中有缓也。

  1. 能升明中阳气。

【方论】

  1. 按:神术、白术二汤,乃海藏所制,以代桂枝麻黄二汤者也。
  2. 喻嘉言曰:此海藏得意之方,盖不欲无识者轻以麻黄桂枝之热伤人也。昌明仲景,不得不表扬海藏之功。

【附方】

  1. 本方除苍术加白术二两,姜三片,不用葱,名白术汤。〔海藏〕治前证有汗者。〔二术主治略同,第有止汗发汗之异。〕亦治柔痉。〔有汗为柔痉,风而兼湿,故多汗。〕
  2. 太无神术散,苍术〔泔浸〕、厚朴〔姜汁炒各一钱〕、陈皮〔去白二钱〕、甘草〔炙〕、藿香、石菖蒲〔各钱半〕治感山岚瘴气,憎寒壮热,一身尽痛,头面肿大,瘴疟时毒。〔湿热时毒,感于口鼻,传入阳明,邪正交争,阴胜则憎寒,阳胜则壮热,流于百节,则一身尽痛,上行头面,则为肿大,名大头瘟,苍术辛烈升阳,辟恶,燥湿,解郁,厚朴苦温除湿,散满,化食,厚肠,陈皮理气,通利三焦,甘草和中,匡正脾土,此即平胃散,而重用陈皮为君者也。盖人之一身,以胃气为主,胃气强盛,则客邪不能入,故治外邪必以强胃为先也。加藿香、菖蒲,取其辛香通窍,亦能辟邪而益胃也。吴鹤皋曰:太无此在其中,不愧为丹溪之师矣。〕
  3. 局方神术散,苍术〔二两〕川芎、白芷、羌活、藁本、细辛、炙甘草、〔各一两〕每服四钱,加姜葱煎,治伤风头痛无汗,鼻塞声重,及风寒欬嗽,时行泄泻。〔头痛鼻寒咳嗽,是伤风也。伤风应有汗,若无汗,是挟寒也。飧泄下利者,清阳不升,木邪克土,风兼湿也。苍藁辛羌芎芷,各走一经,祛风发汗而胜湿,散三阳之邪而能升清者也。加甘草者,缓其中也。〕
  4. 许学士神术散,苍术〔一斤〕、脂麻〔五钱研酱〕、枣五十枚,取肉捣丸,治水饮结成澼囊。〔水饮结成窠囊,非苍术辛烈雄壮能破之,加脂麻者,润其燥也。用枣肉者,补土以制水也。〕
  5. 九制苍术散,茅山苍术,九蒸九晒为末,治痰饮腹痛。

上一節 十神汤
葱豉汤 下一節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