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发表之剂 » 川芎茶调散
【內容】

升散风热,局方

【主治】

治诸风上攻,正偏头痛,恶风有汗,憎寒壮热,鼻寒痰盛,头晕目眩(1)

  1. 偏正头痛者,风中于脑,作止无时也。中风故有汗恶风,风邪在表,故憎寒壮热,风寒伤于皮毛,腠理密致,不得泄越,气并于鼻故塞,火升故痰盛,痰热上攻故头晕目眩。

【组成】

薄荷 八钱  川芎、荆芥 四钱  羌活、白芷、甘草 炙一钱  防风 钱半  细辛 一钱
每三钱。食后茶调服。

【方义】

此足三阳药也。羌活治太阳头痛,白芷治阳明头痛,川芎治少阳头痛,细辛治少阴头痛,防风为风药卒徒,皆能解表散寒,以风热在上,宜于升散也。头痛必用风药者,以巅顶之上,惟风可到也。薄荷荆芥并能消散风热,清利头目,故以为君(1)。同诸药上行,以升清阳而散郁火(2)。加甘草者,以缓中也。用茶调者,茶能上清头目也。

  1. 辛香轻清,能入肝经气分,而搜风热,肝风散则头目清明。
  2. 清阳不升,则浊阴上干,故头痛。

【方论】

  1. 汤液曰:茶苦寒下行,如何是清头目。
  2. 陈嘉谟曰:火下降则上自清矣。凡头痛用羌防芎芷辛温等药,由风木虚土寡于畏壅塞而成痛,故用此助肝以升散之也。若服辛散药反甚者,则宜用酸涩,收而降之乃愈。

【附方】

  1. 一方加菊花〔一钱〕、彊蚕〔三分〕名菊花茶调散,治头目风热。〔菊花清热明目,僵蚕消风化痰。〕

上一節 人参败毒散
再造散 下一節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