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涌吐之劑 » 瓜蒂散
【內容】

吐實邪,仲景

【主治】

治卒中痰迷,涎潮壅盛,顛狂煩亂,人事昏沈,五癇痰壅,及火氣上衝,喉不得息,食填太陰,欲吐不出(1)。傷寒如桂枝證,頭不痛,項不強,寸脈微浮,胸中痞鞕,氣上衝喉不得息者,胸有寒也。當吐之(2)。亦治諸黃急黃(3)

  1. 痰壅上膈,火氣上衝,食停上脘,並當用吐法。
  2. 汗出惡風,頭痛項強,為桂枝證,俱為邪在表,今無頭痛項強,而脈微浮,胸痞鞕,則不在表而未入裏,為邪在胸中,胸中與表相應,故宜吐。
  3. 卒然發黃,心滿氣喘,命在須臾,曰急黃,或服此散,或搐鼻,或加丁香。

【組成】

甜瓜蒂 炒黃  赤小豆
共為末,熟水或酸虀水調下,量人虛實服之,吐時須令閉目,緊束肚皮,吐不止者,蔥白湯解之,良久不出者,含砂糖一塊即吐,諸亡血虛家,老人,產婦,血虛脈微者,俱不可服(1),如頭額兩太陽痛者,令病人噙水一口,以此散一字吹入鼻中,出黃水,即愈。

  1. 非尺脈絕者,不宜便服此,恐損胃氣,若止胸中窒寒悶亂,以物探之,得吐即止,如探不出,方以此湯吐之。

【方義】

此足太陽陽明藥也。胸中痰食與虛煩者不同,越以瓜蒂之苦,涌以赤小豆之酸,吐去上焦有形之物,則水得舒暢,天地交而萬物通矣。當吐而胃弱者,改用參蘆。

【方論】

十劑曰:燥可去濕,桑白皮赤小豆之屬是也。赤豆瓜蒂,並能行水濕痰涎,頭痛胸滿,寒熱脉緊不大者,並宜此散吐之,或問何謂木鬱,曰厥陰少陽屬木,於令為春,乃人身生發之氣也。食者陰物也。脾胃者坤土也。飲食填塞太陰,則土盛而反侮木,生氣不得上升而木鬱矣。吐去上焦有形之物,則木得條達,而遂其升生之性矣。

【附方】
  1. 本方除赤豆,名獨聖散,治太陽中暍。〔音謁,暑也。〕身重痛而脈微弱。〔夏月傷冷水,水漬皮膚中,鬱渴其外出之陽,反中入內,故身熱重痛,以瓜蒂搐去胸中之水,則皮中之水自行。〕
  2. 本方除赤豆,加防風藜蘆,名三聖散。〔子和〕
  3. 本方除赤豆,加鬱金、韭汁,鵝翎探吐,亦名三聖散,治中風風癇,痰厥頭痛。
  4. 本方除赤豆,加全蠍五分,吐風痰。
  5. 本方加淡豉,治傷寒煩悶。〔瓜蒂梔鼓皆吐劑,要知瓜蒂吐痰食宿寒,梔鼓吐虛煩客熱,如未經汗下,邪鬱胸膈而痞滿者,謂之實,宜瓜蒂散,此重劑也。已經汗吐下,邪乘虛客胸中而懊憹者,為虛煩,宜梔鼓湯,此輕劑也。丹溪用瓜蒂梔子苦參藜蘆等劑累吐,許白雲先生不透,後以附子尖和漿水與之,始得大吐也。〕

上一節 涌吐之劑
參蘆散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