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攻裏之劑 » 木香檳榔丸
【內容】

積滯瀉痢,子和

【主治】

治胸腹積滯,痞滿結痛,二便不通,或瀉泄下痢,裏急後重,食瘧實積(1)

  1. 胸腹痞滿瀉痢,由於飲食留滯濕熱鬱積而成,二便不通,由於熱結,裏急後重,由於氣滯。按:裏急後重,有因火熱者,火燥物而性急也。有因氣滯者,大腸氣壅不得宣通也。有因積滯者,腸胃有物結墜也。有氣虛者,中氣陷下不能升也。有血虛者,津枯腸燥虛坐努責是也。當分證論治,脈洪大而實,為裏實,宜下,若脈浮大,慎不可下。

【組成】

木香、檳榔、青皮 醋炒  陳皮 去白  枳殼   黃蘗 酒炒  黃連 茱萸湯炒  三稜 醋煮  莪蒁 醋煮五錢  大黃 酒浸一兩  香附、黑牽牛 二兩  芒硝
水丸量人虛實服,一方加當歸 酒洗(1)

  1. 張子和儒門事親無三稜枳殼,只十味,紺珠無三稜陳皮,名木香導氣丸。

【方義】

此手足陽明藥也。溼熱在三焦氣分,木香香附行氣之藥,能通三焦,解六鬱,陳皮理上焦肺氣,青皮平下焦肝氣(1),枳殼寬腸而利氣,而黑丑檳榔又下氣之最速者也。氣行則無痞滿後重之患矣。瘧痢由于溼熱鬱積,氣血不和,黃蘗黃連燥溼清熱之藥,三稜能破血中氣滯,莪蒁能破氣中血滯,大黃芒硝血分之藥,能除血中伏熱,通行積滯,並為摧堅化痞之峻品,溼熱積滯去,則二便調而三焦泰矣。蓋宿垢不淨,清陽終不得升,故必假此以推蕩之,亦通因通用之意,然非實積,不可輕投,加當歸者,潤燥和其血也。

  1. 瀉痢多由肝木剋脾土。

【方論】

  1. 綱目曰:此戴人經驗方也。善治下虛上實,抑火升水,流濕潤燥,推陳致新,散鬱破結,活血通經,及肺痿喘嗽,胸膈不利,脾濕黃疸,宿食不消,婦人調和氣血,小兒驚疳積熱,皆可量輕重用之。
  2. 滑伯仁曰:腸胃陽明燥金也。下焦少陽相火也。後重之用木香檳榔,行燥金之鬱也。癃秘之用知母黃藥,散相火之熾也。

上一節 硇砂丸
枳實導滯丸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