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攻裏之劑 » 倒倉法
【內容】

陳垢積滯,丹溪

【組成】

黃牡牛肉 肥嫩者二三十斤
切碎洗淨,用長流水、桑柴火煮糜爛,濾去滓,取淨汁,再入鍋中,文武火熬至琥珀色,則成矣。擇一靜室,明快不通風者,令病人先一夜不食,坐其中,每飲一鍾,少時又飲,積數十鍾,病在上者必吐,病在下者必利,病在中者吐而且利,視所出物可盡,病根乃止(1)。吐利後必渴,不得與湯,其小便必長,取以飲之,名輪迴酒,非惟止渴,兼滌餘垢,行後倦臥覺飢,先與米飲,次與稀粥,三日後,方與厚粥軟飯菜羹,調養半月一月,精神煥發,沉疴悉痊矣。須戒色慾半年一年,戒牛肉數年。

  1. 連進之,急則逆上而吐多,緩則順下而利多,視病之上下而為緩急。

【方義】

此足太陰手足陽明藥也。朱丹溪曰:牛,坤土也。黃,土之色也。以順為德,而法健為功者,牡之用也。肉,胃之藥也。液,無形之物也。積聚久則形質成,依附腸胃,迴薄曲折之處,以為窠臼,豈銖兩之丸散所能窺其藩牖乎?肉液充滿流行,無處不到,如洪水泛漲,浮莝陳朽,皆順流而下,不得停留,凡屬滯礙,一洗而空,澤枯潤槁,補虛益損,寧無精神煥發之樂乎?其方傳于西域異人,中年後行一二次,亦卻疾養壽之一助也(1)

  1. 王綸曰:牛肉補中,非吐下藥,借補為瀉,以瀉為補,亦奇方也。

【附方】

  1. 霞天膏,即照前法,每肉十二斤,可熬膏一斤,磁罐盛之,夏月水浸,可留三日,寒天久留生黴,〔音梅〕用重湯煮入煎劑,調服入丸劑,每三分,加麴一分,煮糊,或同蜜煉。

上一節 枳實導滯丸
蜜煎導法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