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表裏之劑 » 桂枝加大黃湯
【內容】

太陽太陰解表攻裏,仲景

【主治】

治太陽誤下,轉屬太陰,腹滿大實痛者(1)

  1. 腹脹雖屬太陰,若裏證尚淺,腹滿時痛,猶宜和之以桂枝加芍藥湯,惟滿痛便秘口燥咽乾者,方可以此湯下之。

【組成】

桂枝湯 見發表門  加大黃 一兩  芍藥 三兩

【方義】

此足太陽太陰藥也。誤下而作結胸,則邪在上,仍屬太陽,今腹滿而大實痛,則邪已入太陰,經曰:諸痛為實,痛隨利減,故用桂枝以解未盡之表邪,加大黃以下內陷之邪熱。經又曰:太陰病脈弱,其人續自便利,設當行大黃芍藥者,宜減之,以胃氣弱易動故也。仲景之慎於用下也如是。

【方論】

  1. 王海藏曰:腹痛桂枝加芍藥,大實痛桂加大黃,何為不用芍藥加大黃,而於桂枝內加之,要從太陽經治,以太陽為本也。
  2. 趙嗣真曰:太陰腹痛三,有次第傳經之邪,有直入本經之邪,有下後內陷之邪,此腹滿時痛為下後內陷之邪,宜桂枝加芍藥湯,大實痛者,桂枝大黃湯,設遇本經直入陰邪,腹滿實痛,脈沉細者,用此下之,豈不貽結胸之悔耶?
  3. 周揚俊曰:大實痛者,有宿食也。非大黃不能除,亦通因通用之意也。

水解散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