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和解之剂 » 小柴胡汤
【內容】

半表半里,仲景

【主治】

治伤寒中风少阳证,往来寒热,胸胁痞满,默默不欲食,心烦喜呕,或腹中痛,或胁下痛,或渴,或欬,或利或悸,小便不利,口苦耳聋,脉弦,或汗后余热不解,及春月时嗽疟发寒热,妇人伤寒热入血室(1)。亦治伤寒五六日,头汗出,微恶寒,手足冷,心下满,不欲食,大便鞕,脉细者,为阳微结(2)

  1. 寒为阴,热为阳,里为阴,表为阳,邪客于半表半里,阴出与阳争,阴胜则寒,阳入与阴争,阳胜则热,阳不足则先寒,阴不足则先热。又曰:太阳行身之后,属膀胱寒水,为表,阳明行身之前,属胃燥金,为表之里,邪在于中,近后膀胱水则寒,近前阳明燥则热也。寒热有定时者为疟,无定时者为往来寒热,以热在表而浅,邪恶正故畏寒,寒已复热,此邪未并于表里,故寒热微而无定时也。半表半里,属足少阳胆脉,行于两脇,手少阳三焦之脉络心包,风邪干之,心气不得宣畅,故表则能食,入里则不能食,今在表里之间,是以不欲食,未至于不能食也。邪在表则不烦不呕,在里则烦呕,表方传里,故心烦喜呕也。里虚协热,故或渴或利,或腹中痛,里有停饮故悸,而小便不利,少阳胆脉络于耳,故耳聋,胆气上溢故口苦,胆与肝皆属木,故脉弦,春月时嗽,少阳当令之时也。血室,冲脉也,男女皆有之。妇人伤寒七八日,邪当传里,值经水适来,则邪不入腑,乘虚而入血室,或经水适断,表邪乘虚亦入血室,热与血搏结而不行,致有寒热如疟,暮则谵语如见鬼状,在男子则下血谵语,皆为热入血室。妇人伤寒与男子无异,惟热入血室、妊娠伤寒为不同也。小柴胡在经主气,在藏主血,故更能入血室,经曰伤寒中风,有柴胡证,但见一证便是,不必悉具。又曰:伤寒五六日发热而呕,医以他药下之,柴胡证仍在者,复与柴胡汤,必蒸蒸而振,发热汗出而愈,或湿热在半表半里而发黄者,仍与小柴胡汤和其表里,虽杂证不能外也。
  2. 仲景曰:汗出为阳微,假令纯阴结,不得复有外证,脉虽沉紧,不得为少阴病,所以然者,阴不得有汗,今显有汗,故知非少阴也。按三阴脉皆至颈胸中而还,不上循头,程郊倩曰热,虽结而不甚也。以有微恶寒之半表在,至于脉沉,虽似里阴,则又有头汗出之证以,凡脉细脉沉脉紧,皆阳热郁结之证,无关少阴也。可见阳气一结,不但阳证似阴,阳脉亦似阴矣。

【组成】

柴胡 八两  半夏 半升  人参、甘草、黄芩、生姜 三两  大枣 十二枚

【加减】

  1. 呕逆加生姜、陈皮(1)
  2. 烦而不呕去半夏、人参,加栝蒌(2)
  3. 渴者去半夏,加花粉(3)
  4. 若不渴,外有微热,去人参,加桂枝,覆取微汗(4)
  5. 欬嗽去参、枣、生姜,加五味子、干姜(5)
  6. 虚烦加竹叶、粳米(6)
  7. 齿燥无津加石膏(7)
  8. 痰多加栝蒌、贝母(8)
  9. 腹痛去黄芩,加芍药(9)
  10. 胁下痞鞕,去大枣,加牡蛎(10)
  11. 胁下痛,加青皮芍药(11)
  12. 心下悸,小便不利,去黄芩,加茯苓(12)
  13. 本经头痛加川芎(13)
  14. 发黄加茵陈(14)

  1. 生姜散逆,陈皮顺气
  2. 以荡郁热。
  3. 生津
  4. 解肌
  5. 欬为气逆肺寒,五味敛肺,干姜散寒,戴元礼曰:少阳有嗽无喘,有喘非少阳也。阳明有喘无嗽,有嗽非正阳明也。
  6. 竹叶凉心,粳米和胃。
  7. 齿燥属阳明火,石膏清胃止渴。
  8. 能去热痰。
  9. 黄芩寒中芍药合甘草和里。
  10. 大枣甘,令人满,牡蛎咸,能软坚。
  11. 胁为肝胆之部,痛属肝火,二药平肝。
  12. 经曰:太阳证饮水多,心下必悸,水停心下故悸,水畜不行,故小便不利,黄芩苦,反坚肾,茯苓淡能利水。
  13. 入肝活血,散郁除风。
  14. 利湿。

【方义】

此足少阳药也。胆为清净之府,无出无入,其经在半表半里,不可汗吐下,法宜和解(1)。邪入本经,乃由表而将至里,当彻热发表,迎而夺之,勿令传太阴,柴胡味苦微寒,少阳主药以升阳达表为君,黄芩苦寒,以养阴退热为臣(2)。半夏辛温,能健脾和胃以散逆气而止呕,人参甘草,以补正气而和中,使邪不得复传入里为佐(3),邪在半表半里,则营卫争(4),故用姜枣之辛甘以和营卫为使也。

  1. 仲景曰:少阳中风,耳聋目赤,胸满而烦,不可吐下,吐下则悸而惊,释曰:邪在半表半里,以吐除烦,吐则伤气,气虚者悸,以下除满,下则亡血,血虚者惊,又曰:伤寒脉弦细,头痛发热者,属少阳,不可汗,汗之则谵语,释曰:汗之亡津液,少阳之邪,因之入胃,故谵语。
  2. 阳不足则阴凑之,故发寒,用黄芩降阴气,使不陷入阳中,则不寒,阴不足,则阳凑之,故发热,用柴胡升阳气,使不陷入阴中,则不热。又曰:柴胡黄芩之苦寒以退热,半夏生姜之辛温以退寒,人参大枣甘草之甘温以助正气。
  3. 二药固太阴,使木邪不致克土,然必虚人方可用参。
  4. 表属卫,里属营。

【方论】

  1. 李时珍曰:少阳证虽在半表半里,而胸膈痞满,实兼心肺上焦之邪,心烦喜呕,默默不欲食,又兼脾胃中焦之证,故用黄芩以治手足少阳相火,黄芩亦少阳药也。昂按:半夏止呕不欲食,寒热间作,脾亦有之,不独少阳也。小柴胡之用半夏,以邪在半表半里,则阴阳争,用半夏和胃而通阴阳也。灵枢经用治不眠,亦同此意,而仲景治喉痹咽痛,及大小便秘,皆用半夏,取其辛能润燥,又能散也。丹溪谓半夏能使大便润而小便长,今又专以半夏为除痰之药,稍涉燥证,辄不敢用,而半夏之功用不复见知于世矣。
  2. 徐忠可曰:小柴胡能引清传而行阳道,能引胃气上行春令,能散诸经血凝气聚,故凡邪在表里混杂者,俱藉之以提出少阳,俾循经而散,以柴甘生姜为定药,余则加减随证耳。
  3. 陶节庵曰:本经证心下饱闷,未经下者,非结胸也。乃表邪传至胸中,未入于腑,尚为在表,只须小柴胡加枳桔,不效,就以本方对小陷胸加枳桔,一服豁然,其效如神。
  4. 喻嘉言曰:伤寒分表里中三治,表里之邪俱盛,则从中而和之,故有小柴胡之和法,用人参甘草半夏生姜大枣助脾和中,但带柴胡一味透表,黄芩一味透里,欲入胃中,听胃气之升者,带柴胡出表,胃气之降者,带黄芩入里,一和而表里之邪尽服,未效者加工治之,不相扞格矣。又曰:虚劳发寒热者,乃卫虚则恶寒,营虚则发热耳,缓调营卫,俾不亢战,寒热自止,若误用小柴胡,俾汗多而卫伤于外,便溏而营伤于内,虚热转加,病益甚矣。
  5. 吴绶曰:小柴胡为半表半里之剂,太阳经之表热,阳明经之标热,皆不能解也。若夫阳气虚寒,面赤发热,脉沉足冷者,服之立见危殆,及内有虚寒,大便不实,妇人新产发热,皆不可用也。
  6. 李士材曰:今人治伤寒,不分阴阳表里,概 用此方去参投之,以为平稳,杀人多矣。不独峻剂也。
  7. 李东垣曰:若血受病,亦先调气,谓气不调则血不行,气夫血妇也。如妇人经病,先柴胡以行经之表,次四物以行经之里,亦先气而后血也。

【附方】

  1. 本方以前胡代柴胡,名小前胡汤。〔崔氏〕治同,〔胡洽云:亦仲景方。〕
  2. 本方加陈皮芍药,名柴胡双解散,〔节庵〕治同。
  3. 本方加芒硝,名柴胡加芒硝汤,〕仲景见表里门。〕
  4. 本方加桂枝,名柴胡加桂枝汤。〔仲景〕治伤寒六七日,发热,微恶寒,支节烦痛,微呕,心下支结,外证未去者,〔伤寒六七日,邪当传里,支结者,胸中支撑而结也。喻嘉言曰:谓结于心之边旁也。呕而支结,为将传里,发热恶寒,骨节烦痛,为外证未除,宜和解。昂按:此兼太阳,故加桂枝,脉经曰:发汗多亡阳谵语,不可下,宜此汤和其营卫以通津液,自愈。〕
  5. 本方除黄芩甘草,加桂枝、茯苓、龙骨、牡蛎、铅丹、大黄,名柴胡加龙骨牡蛎汤。〔仲景〕治伤寒八九日下之,胸满烦惊,小便不利,谵语,身重不可转侧,〔伤寒八九日,过经然后下之,可谓慎矣。孰知外邪未尽,乘虚入里,烦满者,阳热入胸也。惊者,心恶热而神不守也。烦惊虽系乎心,亦因胆虚,为将军之官,失荣而多畏也。小便不利,里虚而津液不行也。谵语,胃热也。身重不可转侧,阳气不营于表也。与柴胡汤以除烦满,加茯苓龙骨牡蛎铅丹,收敛神气而镇惊,而茯苓牡蛎,又能行津液,利小便,加大黄以逐胃热,止谵语,加桂枝以行阳气,合柴胡以散表邪而解身重,因满故去甘草。按:伤寒传足不传手,其实原无界限,此证邪热干心,神明内乱,故致烦惊谵语,仲景加入心药数种,不专以足经之治治之也。〕
  6. 本方去半夏人参姜枣,加桂枝干姜花粉牡蛎,名柴胡桂枝干姜汤。〔仲景〕治伤寒汗下后,胸胁满,微结,小便不利,渴而不呕,但头汗出,往来寒热,心烦者,〔头汗寒热而兼满渴,表里皆有邪,故除人参半夏,而加桂枝以解太阳,干姜以散满,花粉以生津,牡蛎以软坚,以此和解,循津液而助阳。〕亦治疟发寒多热少,或但寒不热,〔喻嘉言曰:小柴胡本阴阳两停之方,可从寒热以为进退,此方加姜桂,则进而从阳,其加芩连,以退而从阴,可以类推,李挺曰:伤寒余热未尽,重感六淫之气,变而为疟,法与杂病不同,寒多热少,或单寒者,太阳邪变也。柴胡桂枝汤,热多寒少,或单热,骨节烦痛者,热阳治明邪变也。白虎汤加桂,寒热相等,或先热者,少阳邪变也。小柴胡汤,渴者去半夏,加花粉知母,寒大作,战栗汗出不散者,太阳阳明合病也。桂枝石膏汤服此后疟愈甚者,三阳合病也。恐传入阴经,急用桂枝黄芩汤,如传入阴经,从卯至午,发而呕吐,大便闭者,大柴胡汤下之,从午至酉,发而腹满便闭者,大承气汤下之,从酉至寅,发而欲狂善忘便黑者,桃仁承气汤微利之,不敢下者,栀子升麻汤,若挟痰食瘴气,治法与杂病略同,附桂枝石膏汤,黄芩二钱,石膏知母各三钱,桂枝黄芩汤,即小柴胡加石膏二钱,知母二钱,桂枝五分,李柴曰:二方以桂枝治太阳,白虎治阳明,柴胡治少阳,意甚明显,挟痰合二陈,食积合平胃,溺涩合五苓,便闭合大柴胡,无汗加葛根苍术,有汗加黄耆白术,夜发加白芍桃仁,日久加常山槟榔吐之,治疟之法尽矣。〕
  7. 本方去半夏,加花粉,名柴胡去半夏加栝蒌根汤。〔金匮〕治往来寒热而渴,及劳疟,〔花粉润燥生津,太阳小便不利而渴,宜五苓,阳明大便不利而渴,宜调胃承气,大柴胡已利而渴,宜白虎,少阳寒热往来而渴,宜此汤,遇劳即发名劳疟。〕
  8. 本方去柴胡黄芩,加厚朴,名厚朴生姜半夏甘草人参汤。〔仲景〕治发汗后腹胀满者,〔凡吐下后胀满者,乃当汗不汗,误与吐下表邪乘虚入里,邪气盛则实之证也。汗后表已解而胀满者,知非里实,缘脾胃气虚,阴气内壅而为胀也。法当补虚散滞。〕
  9. 本方除半夏,加当归白芍大黄,名柴胡饮子。〔子和〕治肌热蒸热积热,汗后余热,脉洪实弦数,〔表为肌热,里为蒸热,壅为积热。〕亦治疟疾,〔喻嘉言曰:子和法中略施攻补,深中肯綮。〕
  10. 本方加羌活防风,名柴胡羌活汤,治瘟疫少阳证。
  11. 本方加桔梗,名柴胡桔梗汤,治春嗽。
  12. 本方合平胃散,名柴平汤,治溼疟身痛,身重。
  13. 本方加青黛姜汁糊丸,名清镇丸,〔洁古〕治呕吐脉弦头痛又热嗽。
  14. 本方一分,加四物二分,名柴胡四物汤,治妇人日久虚劳,微有寒热。
  15. 本方与四物各半,名调经汤。

上一節 和解之剂
黄连汤 下一節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