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和解之剂 » 黄芩汤
【內容】

太阳少阳两解,仲景

【主治】

治太阳少阳合病自下利者(1)

  1. 合病者,谓有太阳之证,身热头痛脊强,又有少阳之证,耳聋胁痛,呕而口苦,寒热往来也。自利者,不因攻下而泄泻也。自利固多可温,然肠胃有积结,与下焦客热,又非温剂所能止,或分利之,或攻泄之可也。成氏曰:太阳阳明合病下利为在表,与葛根汤以汗之,少阳阳明合病下利为阳邪入里,与承气汤以下之,此太阳少阳合病下利,为在半表半里与黄芩汤以和僻之。

【组成】

黄芩 三两  芍药、甘草 二两  大枣 十二枚

【方义】

此足太阳少阳药也。成氏曰:虚而不实者,苦以坚之,酸以收之,黄芩芍药之苦酸以坚敛肠胃之气,弱而不足者,甘以补之,甘草大枣味甘以补肠胃之弱。

【方论】

昂按:二经合病,何以下用二经之药,盖合病而兼下利是阳邪入里,则所重者在里,故用黄芩以彻其热,而以甘芍大枣和其太阴,使里气和则外证自解,和解之法,非一端也。仲景之书,一字不苟,此证单言下利,故此方亦单治下利,机要用之治热痢腹痛,更名黄芩芍药汤,洁古因之加木香、槟榔、大黄、黄连、归尾、官桂,更名芍药汤,治下痢,仲景此方遂为万世治痢之祖矣。

【附方】

  1. 本方加半夏〔半升〕、生姜〔三两〕、名黄芩加半夏生姜汤。〔仲景〕治前证兼呕者,〔呕胃气逆也。加半夏生姜以散逆气,千金曰:生姜呕家圣药是散其逆气也。金匮曰:呕家用半夏以去其水,水去则呕止,是下其痰饮也。〕亦治胆腑发欬,呕苦水如胆汁,〔胃气逆则呕苦,胆液溢则口苦。〕
  2. 本方除大枣,名黄芩芍药汤,治火升鼻衄,及热痢。
  3. 外台黄芩汤,黄芩、人参、干姜〔各三两〕、桂枝〔一两〕、半夏〔半升〕、大枣〔十二枚〕、治干呕下痢。

上一節 黄连汤
芍药甘草汤 下一節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