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陽明溫病,下之不通,其證有五:應下失下,正虛不能運藥,不運藥者死,新加黃龍湯主之。喘促不寧,痰涎壅滯,右寸實大,肺氣不降者,宣白承氣湯主之。左尺牢堅,小便赤痛,時煩渴甚,導赤承氣湯主之。邪閉心包,神昏舌短,內竅不通,飲不解渴者,牛黃承氣湯主之。津液不足,無水舟停者,間服增液,再不下者,增液承氣湯主之。

【註】

  1. 經謂「下不通者死」,蓋下而至於不通,其為危險可知,不忍因其危險難治,而遂棄之。茲按溫病中下之不通者,共有五因:
  2. 其因正虛不運藥者,正氣既虛,邪氣復實,勉擬黃龍法,以人參補正,以大黃逐邪,以冬地增液,邪退正存一線,即可以大隊補陰而生,此邪正合治法也。
  3. 其因肺氣不降,而裡證又實者,必喘促寸實,則以杏仁石膏宣肺之痹,以大黃逐腸胃之結,此臟腑合治法也。
  4. 其因火腑不通,左尺必現牢堅之脈,小腸熱盛,下注膀胱,小便必涓滴,赤痛也,則以導赤去淡通之陽藥,加連柏之苦通火腑,大黃、芒硝、承胃氣而通大腸,此二腸同治法也。
  5. 其因邪閉心包,內竅不通者,前第五條已有先與牛黃丸,再與承氣之法。此條係已下而不通,舌短神昏,閉已甚矣。飲不解渴,消亦甚矣。較前條僅僅讝語,則更急而又急,立刻有閉脫之虞,陽明大實不通,有消亡腎液之虞,其勢不可稍緩須臾,則以牛黃丸開手少陰之閉,以承氣急瀉陽明,救足少陰之消,此兩少陰合治法也。再此條亦係三焦俱急,當與前第十條用承氣陷胸合法者參看。
  6. 其因陽明太熱,津液枯燥,水不足以行舟,而結糞不下者,非增液不可,服增液兩劑,法當自下,其或臟燥太甚之人,竟有不下者,則以增液合調胃承氣湯緩緩與服,約二時服,半杯沃之,此一腑中氣血合治法也。

【方劑】

新加黃龍湯 (苦甘鹼法)
細生地五錢 生甘草二錢 人參一錢五分另煎 生大黃三錢 芒硝一錢 元參五錢 麥冬五錢連心 當歸一錢五分 海參二條洗 薑汁六匙
水八杯,煮取三杯,先用一杯,沖參汁五分,薑汁二匙,頓服之。如腹中有響聲,或轉失氣者,為欲便也。候一二時不便,再如前法服一杯,候二十四刻不便,再服第三杯,如服一杯即得便,止後服,酌服益胃湯一劑,餘參或可加入。

方論:

  1. 此處方以無可處之地,勉盡人力,不肯稍有遺憾之法也。
  2. 舊方用大承氣加參地當歸。
  3. 須知正氣久耗,而大便不下者,陰陽俱憊,尤重陰液消亡,不得再用枳朴傷氣而耗液,故改用調胃承氣,取甘草之緩,合人參補正,微點薑汁,宣通胃氣,代枳朴之用,合人參液最宣胃氣。
  4. 加麥、地、元參保津液之難保,而又去血結之積聚,薑汁為宣氣分之用,當歸為宣血中氣分之用。
  5. 再加海參者,海參鹹能化堅,甘能補正,按海參之液,數倍於其身,其能補液可知,且蠕動之物,能走絡中血分,病久者必入絡,故以之為使也。

【方劑】

宣白承氣湯 (苦辛淡法)
生石膏五錢 生大黃三錢 杏仁粉二錢 栝蔞皮一錢五分
水五杯,煮取二杯,先服一杯,不知,再服。

【方劑】

導赤承氣湯
赤芍三錢 細生地五錢 生大黃三錢 黃連二錢 黃柏二錢 芒硝一錢
水五杯,煮取二杯,先服一杯,不下,再服。

【方劑】

牛黃承氣湯
即用前安宮牛黃丸二丸化開,調生大黃末三錢;先服一半,不知,再服。

【方劑】

增液承氣湯
即於增液湯內加大黃三錢,芒硝一錢五分,水八杯,煮取三杯,先服一杯,不知,再服。

上一節 增液
梔子豉湯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