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中焦篇 » 寒濕 » 蜀椒救中湯
【內容】

卒中寒濕,內挾穢濁,眩冒欲絕,腹中絞痛,脈沉緊而遲,甚則伏,欲吐不得吐,欲利不得利,甚則轉筋,四肢欲厥,俗名發沙,又名乾霍亂。轉筋者俗名轉筋火。古方書不載(不載者不載上三條之俗名耳,若是證當於金匱腹滿腹痛心痛寒疝諸條參看自得。),蜀椒救中湯主之。九痛丸亦可服。語亂者先服至寶丹,再與湯藥。

【註】

  1. 按此證夏日濕蒸之時最多,故因霍亂而類記於此。
  2. 中陽本虛,內停寒濕,又為蒸騰穢濁之氣所干,由口鼻而直行中道,以致腹中陽氣受逼,所以相爭而為絞痛。
  3. 胃陽不轉,雖欲吐而不得,脾陽困閉,雖欲利而不能,其或經絡亦受寒濕,則筋如轉索,而後者向前矣。
  4. 中陽虛而肝木來乘則厥,俗名發沙者何?蓋以此證病來迅速,或不及延醫,或醫亦不識,(嘗見一人患此病飲米湯立斃)相傳以錢,或用磁碗口蘸薑湯,或麻油刮其關節,刮則其血皆分,住則復合,數數分合,動則生陽,關節通而氣得轉,往往有隨手而愈者。刮處必現血點紅紫如沙,故名沙也。但刮後須十二時不飲水,方不再發,不然則留邪在絡,稍受寒發怒,則舉發矣。
  5. 以其欲吐不吐,欲利不利,而腹痛,故又名乾霍亂。
  6. 其轉筋名轉筋火者,以常發於夏月,夏月火令,又病迅速如火也。
  7. 其實乃伏陰與濕相搏之故,以大建中之蜀淑,急驅陰濁下行,乾薑溫中;去人參、膠飴者,畏其滿而守也。加厚朴以瀉濕中濁氣,檳榔以散結氣,直達下焦,廣皮通行十二經之氣。改名救中湯,急驅濁陰,所以救中焦之真陽也。
  8. 九痛丸一面扶正,一面驅邪,其驅邪之功最速,故亦可服。
  9. 再按前吐瀉之霍亂,有陰陽二證,乾霍亂則純有陰而無陽,所謂天地不通,閉塞而成冬,有若否卦之義。
  10. 若語言亂者,邪干心包,故先以至寶丹驅包絡之邪也。

【方劑】

救中湯 (苦辛通法)
蜀椒三錢炒出汗 淡乾薑四錢 厚朴二錢 檳榔二瘧 廣皮二錢
水五杯,煮取二杯,分二次服。兼轉筋者,加桂枝三錢,防己五錢,薏仁三錢,厥者加附子二錢。

【方劑】

九痛丸 (治九種心痛苦辛甘熱法)
附子三兩 生狼牙一兩 人參一兩 乾薑一兩 吳茱萸一兩 巴豆一兩心熬碾去皮如膏
蜜丸梧子大,酒下,強人初服三丸,日三服,弱者二丸。兼治卒中惡,腹脹痛,口不能言。又治連年積冷流注,心胸痛,並冷衝上氣,落馬墜車,血病等證皆主之。忌口如常法。

方論:

  1. 內經有五臟胃腑心痛,並痰蟲食積,即為九痛也。
  2. 心痛之因,非風即寒,故以乾薑附子驅寒壯陽,吳茱萸能降肝臟濁陰下行。生狼牙善驅浮風。
  3. 以巴豆驅逐痰蟲陳滯之積,人參養正驅邪。
  4. 因其藥品氣血皆入,補瀉攻代皆備,故治中惡腹脹痛等證。
  5. 附錄外臺(走馬湯)治中惡心痛腹脹,大便不通,苦辛熱法。沈目南注云:「中惡之證,俗謂絞腸烏痧,即穢臭惡毒之氣。直從口鼻,入於心胸腸胃,臟腑,壅塞正氣不行,故心痛腹脹,大便不通,是為實證。非似六淫侵入,而有表裡清濁之分,故用巴豆極熱大毒峻猛之劑,急攻其邪,佐杏仁以利肺與大腸之氣,使邪從後陰,一掃盡除,則病得愈,若緩須臾,正氣不通,榮衛陰陽機息則死,是取通則不痛之義也。」巴豆〔二枚去心皮熬〕、杏仁〔二枚〕
    右二味以綿纏搥令碎,熱湯二合,捻取自汁飲之當下,老小弱強量之,通治飛尸鬼擊病。
  6. 按醫方集解中治霍亂,用陰陽水一法,有協和陰陽,使不相爭之義,又治乾霍亂用鹽湯探吐一法,蓋閉塞至極之證,除針灸之外,莫如吐法,通陽最速,夫嘔厥陰氣也。寒痛,太陽寒水氣也,否,冬象也,冬令太陽寒水,得厥陰氣至,風能上升,則一陽開泄,萬象皆有生機矣,至針法治病最速,取禍亦不緩,當於甲乙經中求之,非善針者不可令針也。
  7. 汪按玉龍經乾霍亂,取委中,今世俗多用熱水急拍腿灣紅筋高起,則刺之出血愈。又按此證亦有不由觸穢受寒,但因鬱怒而發者,其宜急攻下氣,與觸穢受寒同。
  8. 徵按沙證向無方論,人多忽之,然其病起倉卒,或不識其證,或不得其治,戕人甚速,總因其人濁陰素重,清陽不振,偶感濁陰之氣,由口鼻直行中道,邪正交爭,榮衛逆亂。近世治之者,率有三法,不知起自何人,一則刮之,前按所云是也。一則焠之,以大燈草,或紙撚蘸麻油,照看其頭面額角及腦前腹上肩膊等處,凡皮膚間隱隱有紅點發出,或如蚊跡,或累墳起,疏密不同,層次難定,一經照出,輕輕灼而焠之,爆響有聲,則病者似覺輕鬆痛減。一則刺之,其法以針按穴刺出血,凡十處,名曰放沙,此皆針灸遺意,但不見古書,故不悉載。
  9. 又有試法,與以生黃豆嚼之,不腥者沙,覺有豆腥氣者非沙,與試疔同,患此者俗忌生薑麻油之類。余歷驗多年,知其言亦不謬,曾見有少女服生薑而斃,有少男子服乾薑一夜而死,餘俱隨覺隨解之耳。前二方中,俱有乾薑,似與俗說相悖,然乾薑與檳榔、巴豆並用,正使邪有出路,既有出路,則乾薑不為患矣。但後之人不用此方則已,用此方而妄減其制,必反誤事,不可不知,至若羌活、麻黃別在所大禁,余尚有二方,附記於後,以備裁採。

【方劑】

立生丹
治傷寒霍亂沙證,瘧痢泄瀉心痛胃痛腹痛吞吐酸水;及一切陰寒之證,結胸小兒寒痙。
母丁香〔一兩二錢〕、沉香〔四錢〕、茅蒼朮〔一兩二錢〕、明雄黃〔一兩二錢〕
右為細末,用蟾酥八錢,銅鍋內加火酒一小杯化開,入前藥末,丸綠豆大,每服二丸,小兒一丸,溫水送下。又下死胎如神,凡被蝎蜂螫者,調塗立效,惟孕婦忌之。

【註】

  1. 此方妙在剛燥藥中加芳香透絡,蟾乃土之精,上應月魄,物之濁而靈者,其酥入絡,以毒攻毒,而方又有所監制,故應手取效耳。

【方劑】

獨勝散
治絞腸沙,痛急指甲唇俱青,危在頃刻。馬糞〔年久彌佳〕,不拘分兩,瓦上焙乾為末,老酒沖服二三錢,不知,再作服。

【註】

  1. 此方妙在以濁攻濁,馬性剛善走,在卦為乾,糞乃濁陰所結,其象圓,其性通,故能摩盪濁陰之邪,仍出下竅。
  2. 憶昔牛濟南方訒庵蒞任九江,臨行一女子忽患沙證,就地滾嚎,聲嘶欲絕。訒庵云:偶因擇日不謹,誤犯紅沙,或應此乎,余急授此方,求馬糞不得,即用騾糞,非陳者,亦隨手奏功。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