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和解之劑 » 三解湯
【內容】

時行陽瘧

【主治】

治時行瘧之通劑(1)

  1. 此三陽經瘧也。機要曰:瘧有中三陽者,有中三陰者,其證各殊,同傷寒也。在太陽謂之寒瘧,治多汗之,在陽明謂之熱瘧,治多下之,在少陽謂之風瘧,宜和之,此三陽受病,謂之暴瘧,發在夏至後處暑前,此傷之淺者也。在三陰經,總謂之濕瘧,當從太陰經論之,發在處暑後冬至前,此傷之重者,遠而為痎,痎者老也。居西方,宜毒藥療之,李梃曰:凡瘧須分陰陽,氣虛屬陽,血虛屬陰,發于春夏屬陽,發于秋冬屬陰,自子至已屬陽,自午至亥屬陰,邪淺在腑為陽,與營衛並行,故一日發,邪深在臟為陰,橫連膜原,不能與衛氣並行,故間日發,或三四日一發,衛虛則先寒,營虛則先熱,喻嘉言曰:瘧發必有寒有熱,蓋外邪伏于半表半裏,適在少陽所主之界,出與陽爭,陰勝則寒,入與陰爭,陽勝則熱,即純熱無寒為痹瘧溫瘧,純寒無熱為牝瘧,要皆自少陽而造其極偏,補偏救弊,亦必還返少陽之界,使陰陽協和而後愈也。謂少陽而兼他經則有之,謂他經而不涉少陽,則不成其為瘧矣。脈縱屢遷,而弦之一字實貫徹之也。昂按:瘧之不離少陽,猶欬之不離于肺,故經曰五臟六腑,皆令人欬,然必傳以與肺也。

【組成】

柴胡、麻黃 去節  澤瀉 各三錢

【方義】

此足少陽藥也。吳鶴皋曰:病有三在,在表在裏及在半表半裏也。瘧邪藏于分肉之間,邪正分爭,併于表則在表,併于裏則在裏,未有所併,則在半表半裏,麻黃之辛,能散表邪由汗而泄,澤瀉味鹹,能引裏邪由溺而泄,柴胡升陽發熱,居表裏之間而和解之,此但可以治實瘧,虛者當辨其氣血而加補劑(1)

  1. 晝發屬氣,夜發屬血。

上一節 藿香正氣散
清脾飲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