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和解之劑 » 清脾飲
【內容】

嚴用和

【主治】

治瘧疾熱多寒少,口苦嗌乾,小便赤澀,脈來弦數(1)

  1. 熱多陽勝也。口苦嗌乾,肝膽火也。熱盛故便赤,瘧邪居于半表半裏,屬少陽甲膽之分,肝膽屬木,故脈弦。

【組成】

青皮、厚朴 醋炒  柴胡、黃芩   半夏 薑製  茯苓、白朮 土炒  甘草   草菓
加薑煎,一方加檳榔。

【加減】

  1. 大渴加麥冬、知母。
  2. 瘧不止,加酒炒常山〔一錢〕、烏梅〔二箇〕(1)

  1. 常山劫痰截瘧,烏梅斂陰清熱。

【方義】

此足少陽太陰藥也。瘧為肝膽之邪,然多因脾胃受傷而起,脾屬溼土,重感于溼,溼生熱,熱生痰,故見前證也。脾既受病,木又剋之,故用青皮柴胡以破滯而伐(1)肝半夏厚朴以行痰而平胃(2),茯苓用以滲溼,黃芩用以清熱,草菓辛熱,能散太陰之積寒,除痰而截瘧(3),蓋先去其害脾者,而以白朮甘草調而補之也。

  1. 柴胡疏上焦肝氣,青皮疏下焦肝氣。
  2. 厚朴平胃,半夏燥痰古云無痰不作瘧。
  3. 能清膚梁之痰

【方論】

此即小柴胡湯加減,從溫脾諸方而一變也,虛瘧忌用,

  1. 吳鶴皋曰:清脾非清涼之謂,乃攻去其邪,而脾部為之一清也。劉宗厚因草菓之辛熱而譏焉,是未達嚴用和氏之精矣。
  2. 張子和曰: 世醫以瘧為脾寒,甚者歸之崇怪,良可笑也。
  3. 劉宗厚曰:暑盛陽極,伏陰在內,人或納涼澡浴,寒客肌肉之間,或肌飽勞役,內傷而病作,肌肉屬脾,發則惡寒戰慄,乃謂之脾寒耳,實由風寒濕暍,邪鬱腠理,夏時毛竅疎通,而不為病,至秋氣收斂之際,表邪不能發越,故進退不已,往來寒熱,勢如凌虐人之狀,所以名瘧,即四時之傷寒也。十二經皆能為病,古方多兼理內傷取效,由脾胃和,精氣通,陰陽和解,諸邪悉散,實非脾病也。世用發表解肌溫經散寒等法,亦未嘗執于燥脾劫劑也。昂按:脾虛惡寒,胃虛惡熱,寒熱間作,脾亦有之,不獨少陽也。雖十二經臟皆能為瘧,而脾胃受傷者實多,故仲景小柴胡湯人參甘草半夏薑棗,皆脾胃藥,其治少陽,獨柴胡一味而已,嚴氏宗之,故以小柴胡加減而立清脾飲,是明從脾胃論治矣。劉氏之論,亦主脾胃,內傷,乃不敢翻子和之案,以為非脾病,恐不然也。又古方用辟邪丹,雄珠丸,治鬼瘧,蓋雜病多有挾鬼證者,何獨于瘧必云無此也。

上一節 三解湯
痛瀉要方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