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理氣之劑 » 蘇子降氣湯
【內容】

降氣,局方

【主治】

治虛陽上攻,氣不升降,上盛下虛,痰涎壅盛,喘嗽嘔血,或大便不利(1)

  1. 肺為氣主,肺虛火盛,故氣高痰湧,或喘或嗽,甚則嘔血也。火炎津枯,有升無降,故大便不利,又有氣痛便秘,用通劑而愈,不通或暫通復秘,因而下血者,亦當順氣,氣順則自通,當求溫暖之劑。

【組成】

蘇子、半夏、前胡、厚朴 薑炒  橘紅、當歸 一錢  甘草   肉桂 五分
加薑煎,一方無桂有沉香(1)

  1. 沉香能升降諸氣,溫而不燥。

【方義】

此手太陰藥也。蘇子、前胡、厚朴、橘紅、半夏、皆能降逆上之氣,兼能除痰,氣行則痰行也。數藥亦能發表,既以疏內壅,兼以散外寒也(1)。當歸潤以和血,甘草甘以緩中,下虛上盛,故又用肉桂引火歸元也。

  1. 風痰壅盛多挾外感。

【方論】

  1. 玉機微義曰:此散鬱和中之劑。
  2. 準繩曰:口鼻出血,皆由上盛下虛,有升無降,血隨氣升,法當先順其氣,氣降則血歸經矣。宜蘇子降氣湯,加人參阿膠各一錢,下養正丹。
  3. 昂按:方內多破氣發表之藥,又有半夏肉桂,血證亦當審用,養正丹金石烹煉而成,尤覺非宜。

上一節 烏藥順氣散
木香順氣湯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