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雜說 » 形體論
【內容】

內之論形體,頭足腹背,經絡臟腑詳矣。而獨未總論夫形體之大綱,不揣鄙陋補之。

人之形體,頂天立地,端直以畏,不偏不倚,木之象也。在天為元,在五帝為仁,是天以仁付之。人也,故使其體直,而麟鳳龜龍之屬莫與焉。孔子曰「人之生也直,罔之生也幸而免」蘧蒢戚施,直之對也。程子謂生理本直,味本字之義,蓋言天以本直之理,生此端直之形,人自當行公直之行也。

人之形體,無麟介毛羽,謂之裸蟲,裸者土也,士主信,是地以信付之人也。人受天之仁,受地之信,備健順五常之德,而有精神魂魄心意志思智慮,以行李悌忠信,以期不負天地付畀之重,自別于鱗鳳龜龍之屬,故孟子曰「萬物皆備于我矣」,又曰「惟聖人然後可以踐形」孝經曰「天地之道人為貴」,人可不識人之形體以為生哉?醫可不識人之形體以為治哉?

徵按本論補傷寒論未備而作也。雜說一卷,又補篇中遺意,而欲拯流俗之弊。末作九竅形體二論,總結全部,兼補內經之所闕,欲人見著知微,明體達用,即如九竅形體,日在目前,猶且習焉不察,從未經人道破,甚矣格玫之難也。儒者不能格致,則無以窮理盡性,以至于命,是負天之所生,醫者不能格致,則無以處方用法,生物生人,日從事於軒岐之書,亦猶是瞑行而索途耳。蓋人之自生,與生人之生,異出同原,皆賴此一點不忍之心為之,所謂仁也。論形體而歸本于造化,見天地付畀甚重,不可不自重,而又望人甚重以重之,是篇也,兼形氣名物數而言,非若小家倚于一偏之論而已也,其不忍之心,為何如耶?

按按雜說一編,因本論有未備者,作此以緯之,雖偶及形體氣血,大旨仍以發明本論非泛言醫理也。婦人小兒,各有專科,然自溫病門徑未清,因而產後驚風急驚慢驚之偽名,紛紜舛錯,故作解產,難解兒,難痘疹之為證,仍與六氣同治,痘雖原於胎毒,亦因六氣而發,故並及之。蓋溫病門徑不清,劫必以他法妄治,然非諸證門徑皆清,亦不能辨明溫病,經云「知其要者,一言而終」,是所望於學者之博學詳說,而一以貫之也。

上一節 九竅論
題詞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