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理氣之劑 » 越鞠丸
【內容】

六鬱,丹溪

【主治】

統治六鬱胸膈痞悶,吞酸嘔吐,飲食不消(1)

  1. 六鬱氣鬱,血鬱,痰鬱,火鬱,濕鬱,食鬱也。六者之中,以氣為主,氣行則鬱散矣。吞酸嘔吐,由于痰火,飲食不消,由氣不運行,丹溪曰:氣升則食自降,六鬱不言風寒者,風寒鬱則為熱也。滑伯仁曰:鬱者結聚而不得發越,當升者不得升,當降者不得降,當變化者不得變化,所以傳化失常而病見矣。氣鬱者胸膈痛,濕鬱者周身痛,或關節痛,遇陰寒即發,痰鬱者動則氣喘,寸脈沉滑,熱鬱者昏瞀便赤,脈沉數,血鬱者四肢無力,能食,食鬱者噯酸腹飽,不能食,寸口緊盛,經曰:木鬱達之,火鬱發之,土鬱奪之,金鬱泄之,水鬱折之。

【組成】

香附 醋炒  蒼朮 泔浸炒  撫芎、神麴   梔子 炒黑
等分,麴糊為丸。

【加減】

  1. 如溼鬱加茯苓白芷。
  2. 火鬱加青黛。
  3. 痰鬱加南星半夏栝蔞海石。
  4. 血鬱加桃仁紅花。
  5. 氣鬱加木香檳榔。
  6. 食鬱加麥芽山查砂仁。
  7. 挾寒加吳茱萸。
  8. 又或春加防風,夏加苦參,冬加吳茱萸,經所謂升降浮沉則順之,寒熱溫涼則逆之也。

【方義】

此手足太陰手少陽藥也。吳鶴皋曰:越鞠者,發越鞠鬱之謂也。香附開氣鬱,蒼朮燥溼鬱,撫芎調血鬱,梔子解火鬱,神麴消食鬱,陳來章曰:皆理氣也。氣暢而鬱舒矣。

【方論】

朱丹溪曰:鬱為燥淫,燥乃陽明秋金之位,肺屬金,主氣,主分布陰陽,傷則失職,不能升降,故經曰:諸氣膹鬱,皆屬于肺,又鬱病多在中焦,中焦脾胃也。水穀之海,五臟六腑之主,四臟一有不平,則中氣不得其和而先鬱矣。此方藥兼升降者,將欲升之,必先降之,將欲降之,必先升之,蒼朮辛烈雄壯,固胃強脾,能徑入諸經,疏泄陽明之濕,通行歛濇,香附陰中快氣之藥,下氣最速,一升一降,故鬱散而平,撫芎足厥陰藥,直達三焦上行頭目,下行血海,為通陰陽血氣之使,不但開中焦而已,胃主行氣于三陽,脾主行氣于三陰,脾胃既布,水穀之氣得行,則陰陽臟腑,不受燥金之鬱,皆由胃氣而得通利矣。或問丹溪曰:脈訣云:熱則生風,冷則生氣,吾子引仲景之言而斥其非,然則諸氣諸飲嘔吐吞酸反胃諸病,將無寒證耶?曰五臟各有火,五志激之,其火隨起,若諸寒為病,必須身犯寒氣,口食寒物,非者諸火病自內作,所以氣病寒者,十無一二。

上一節 四磨湯
七氣湯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