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卷之三十六-天集雜證謨 » 諸氣-經義 » 述古十八共二條
【內容】

張子和云:九氣之氣,如天地之氣,常則安,變則病,而況人稟天地之氣,五運迭侵於外,七情交戰於中。是以聖人嗇氣,如持至寶,庸人役物,反傷太和。此軒岐之所以謂諸痛皆因於氣,百病皆生於氣,遂有九氣不同之說。氣本一也,因所觸而為九,怒,喜,悲,恐,寒,炅,驚,思,勞也。怒氣所致,為區血,為飧泄,為煎厥,為薄厥,為陽厥,為胸滿脇痛,食則氣逆而不下,為喘喝煩心,為消癉,為肥氣,為目盲,為耳閉筋緩;發於外,為癰疽。喜氣所致,為笑不休,為毛革焦,為肉病,為陽氣不收,甚則為狂。悲氣所致,為陰縮,為筋攣,為肌痺,為肺痿;男為溲血,女為血崩;為酸鼻辛頞,為目昏,為少氣不能接息,為泣則臀麻。恐氣所致,為破䐃脫肉,為骨痠痿厥,為暴下清水,為面熱膚急,為陰痿,為懼而脫頤。驚氣所致,為潮涎,為目瞏,為口噤,為痴癇,為不省人事,為僵仆,久則為𤸷痺。思氣所致,為不眠,為嗜臥,為昏瞀,為中痞,三焦閉塞,為咽嗌不利,為膽癉嘔苦,為筋痿,為白淫,為得後與氣則快然而衰,為不嗜食。寒氣所致,為上下所出水液澄澈清冷,下利青白。炅氣所致,為喘嘔吐酸,暴注下迫。

丹溪曰:氣無補法,世俗之誤也。氣實而壅盛者不必補,內傷勞役,正氣虛者,不補而何?若正氣虛而不補,是虛而益虛,則脾胃運化納受皆失其職,陰不升而陽不降,所謂天地不交之否也。經曰:虛者補之,人參,黃耆之屬是也。若不審虛實,悉以破氣行氣之藥與之,以致天真元氣耗絕而死者,醫殺之耳。

上一節 論調氣十七
死生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