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理血之劑 » 歸脾湯
【內容】

引血歸脾,濟生

【主治】

治思慮過度,勞傷心脾,怔忡健忘,驚悸盜汗,發熱體倦,食少不眠,或脾虛不能攝血,致血妄行,及婦人經帶(1)

  1. 心藏神而生血,心傷則不能生血而血少,故怔忡健忘,驚悸盜汗,汗者心之液也。脾主思而藏血,脾傷則血不歸脾,故不眠,脾主肌肉,故肌熱,脾主四肢,故體倦,脾不健運,故食少,脾不能統血則妄行,而有吐衄腸風崩漏等證,有觸而心動曰驚,無驚而自動曰悸,即怔忡也。上氣不足,下氣有餘,腸胃實而心氣虛,故善忘。

【組成】

人參、白朮 土炒  茯神、棗仁   龍眼肉 二錢  黃耆 炙錢半  當歸 酒洗  遠志 一錢  木香、甘草 炙五分
薑、棗煎。

【方義】

此手少陰足太陰藥也。血不歸脾則妄行,參朮黃耆甘草之甘溫,所以補脾,茯神遠志棗仁龍眼之甘溫酸苦,所以補心(1),心者脾之母也。當歸滋陰而養血,木香行氣而舒脾,既以行血中之滯,又以助參耆而補氣(2)。氣壯則能攝血,血自歸經,而諸證悉除矣。

  1. 遠志苦泄心熱,棗仁酸歛心氣。
  2. 汪機曰:木香與補藥為佐則補,與泄藥為君則泄。

【方論】

治實火之血,順氣為先,氣行則自歸經,治虛火之血,養正為先,氣壯則自能攝血。醫貫曰心生血,脾統血,肝藏血,凡治血證,須按三經用藥,遠志,棗仁,補肝以生心火,茯神補心以生脾土,參耆,甘草,補脾以固肺氣,木香香先入脾,總欲使血歸脾耳。

上一節 當歸補血湯
養心湯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