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經絡學 » 經絡 » 奇經八脈概述
【內容】

奇經八脈是督脈、任脈、衝脈、帶脈、陰維脈、陽維脈、陰蹻脈、陽蹻脈的總稱。它們與十二正 經不同,既不直屬臟腑,又無表裡配 合關係,「別道奇行」,故稱「奇 經」。八脈中的督、任、衝脈皆起于 胞中,同出會陰,稱為「一源三岐」, 其中督脈行于腰背正中,上至頭面; 任脈行于胸腹正中,上抵頦部;衝脈與足少陰腎經相并上行,環繞口唇。 帶脈起于脅下,環行腰間一週。陰維 脈起于小腿內側,沿腿股內側上行, 至咽喉與任脈會合。陽維脈起于足 跗外側,沿腿膝外側上行,至項後與 督脈會合。陰蹻脈起于足跟內側,隨 足少陰等經上行,至目內眥與踵陽蹻 脈會合。陽蹻脈起于足跟外側,伴足 太陽等經上行,至目內眥與陰蹻脈會合,沿足太陽經上額,于項後會合足 少陽經。

奇經八脈交錯地循行分佈于十 二經之間,其作用主要體現于兩方 面。其一,溝通了十二經脈之間的聯 系。奇經八脈將部位相近、功能相 似的經脈聯繫起來,達到統攝有關經 脈氣血、協調陰陽的作用。督脈與 六陽經有聯繫,稱為「陽脈之海」, 具有調節全身陽經經氣的作用;任脈 與六陰經有聯繫,稱為「陰脈之海」, 具有調節全身諸陰經經氣的作用;沖 脈與任、督脈,足陽明、足少陰等經 有聯繫,故有「十二經之海」、「血 海」之稱,具有涵蓄十二經氣血的作 用;帶脈約束聯繫了縱行軀幹部的諸條足經;陰陽維脈聯繫陰經與陽經, 分別主管一身之表裡;陰陽蹻脈主持 陽動陰靜,共司下肢運動與寤寐。其二,奇經八脈對十二經氣血有蓄積和滲灌的調節作用。當十二經脈及臟 腑氣血旺盛時,奇經八脈能加以蓄積, 當人體功能活動需要時,奇經八脈又能滲灌供應。

沖、帶、蹺、維六脈腧穴,都寄 附於十二經與任、督脈之中,惟任、 督二脈各有其所屬腧穴,故與十二經 相提并論,合稱為「十四經」。十四 經具有一定的循行路線、病候及所 屬腧穴,是經絡系統的主要部分,在 臨床上是針灸治療及藥物歸經的基 礎。十四經循行分佈如圖。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