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經絡學 » 十二經脈 » 手太陰肺經脈
【內容】

手太陰肺經穴位圖
手太陰肺經循行圖

【循行】

《靈樞‧經脈》:肺手太陰之脈,起于中焦 (1) 下絡大腸,還循胃口 (2) ,上膈屬肺。從肺系 (3) ,橫出腋下,下循臑內 (4) 行少陰 (5) 、心主 (6) 之前,下肘中,循臂內 (7) 上骨 (8) 下廉 (9) ,入寸口 (10) ,上魚,循魚際 (11) ,出大指之端。

其支者:從腕後,直出次指內廉,出其端。

﹝本經穴﹞中府(肺募),雲門,天府,俠白,尺澤(合),孔最(郄),列缺(絡),經渠(經),太淵(輸、原),魚際(滎),少商(井)。

【註釋】

(1)中焦──宋‧王維一《銅入腧穴針灸圖經》註:「中焦者,在胃中脘,主腐熟水翩A水蝶賰L上注于肺」。

(2)胃口──《銅人》註:「胃口,謂胃之上口,賚門之位也。」

(3)肺系──元 ‧滑伯仁《十四經發揮》註:「謂喉嚨也。」喉嚨,兼指氣管而言。

(4)臑內──臑音鬧。指上臂。屈側稱臑內,當肱二頭肌部;伸側稱臑外,當肱三頭肌部。

(5)少陰──此處指手少陰心經。

(6)心主──指手厥陰心包經。

(7)臂內──臂,指前臂;內,指內側,即掌側。

(8)上骨──「臂之上骨」指橈骨。

(9)廉──指側邊而言。

(10)寸口──腕後橈動脈搏動處。

(3)魚,魚際──「魚」或稱「手魚」,今稱「大魚際」,「魚際」即指魚的邊緣部分。

【語譯】

手太陰肺經:起始于中焦胃部,向下絡于大腸,回過來沿著胃上口,穿過膈肌,屬於肺臟。從肺系──氣管、喉嚨部橫出腋下(中府、雲門),下循上臂內側,走手少陰,手厥陰經之前(天府、俠白),下向肘中(尺澤),沿前臂內側橈骨邊緣(孔最),進入寸口──橈動脈搏動處(經渠、太淵),上向大魚際部,沿邊際(魚際),出大指的末端(少商)。

它的支脈:從腕後(列缺)走向食指內(橈)側,出其末端,接手陽明大腸經。

【病侯】

《靈樞.經脈》:是動則病 (1) ,風寒:肺脹滿,膨膨而喘咳,缺盆中痛 (2) ,甚則交兩手而瞀 (3) ,此為臂厥 (4)

是主肺所生病者 (5) :咳,上氣,喘喝 (6) ,煩心,胸滿,臑臂內前廉痛厥,掌中熱。

氣盛 (7) 有餘,則肩背痛,風寒汗出中風,小便數而欠 (8) ;氣虛 (9) 則肩背痛、寒,少氣不足以息,溺色變 (10)

【註釋】

(1)是動則病──張景岳《類經》註:「動言變也,變則變常而為病也。」指這一經脈發生異常變化就可能出現有關病症。

(2)缺盆──指鎖骨上窩部。缺盆中,包括喉嚨部分。

(3)瞀──音茂。指心胸悶亂,視力模糊而言。

(4)臂厥──指前臂經脈所過發生氣血阻逆的見症。

(5)是主肺所生病者──指這一經脈(腧穴)能主治有關肺方面所發生的病症。

(6)喘喝──氣喘聲粗。「喝」或誤作「渴」。

(7)氣盛──指實症、陽症,與氣虛相對而言。

(8)欠──指呵氣。《太素》楊上善註:「陰陽之氣,上下相引,故多欠也。」有作小便量少解,不確切。

(9)氣虛──指虛症、陰症,與氣盛相對而言。

(10)溺色變──溺,讀作尿。小便顏色異常。

【語譯】

本經有了異常變動就表現為下列病症:肺部脹滿,膨膨氣喘、咳嗽,鎖骨上窩「缺盆」內(包括喉嚨部分)疼痛;嚴重的則交捧著兩手,感到胸部煩悶,視覺模糊。還可發生前臂部的氣血阻逆如厥冷、麻木、疼痛等症。

本經所屬腧穴能主治有關「肺」方面所發生的病症,如咳嗽,氣上逆而不平,喘息氣粗,心煩不安,胸部滿悶,上臂、前臂的內側前邊(經脈所過處)疫痛或厥冷,或掌心發熱。

本經氣盛有餘的實症,多見肩背疼痛,感冒風寒自汗出,傷風,小便頻數,口鼻噓氣;本經氣虛不足的虛證,多見肩背疼痛怕冷,氣短、呼吸急促,小便的顏色異常。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