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經絡學 » 十二經筋 » 足少陰經筋
【內容】

【循行】

《靈樞‧經筋》:足少陰之筋,起于小指之下,入足心 (1) ,并太陰之經,邪(斜)走內踝之下,結于踵,與足太陽 (2) 之筋合,而上結于內輔骨之下,并太陰 (3) 之經而上,循陰股,結于陰器,循膂內挾脊 (4) ,上至項,結于枕骨,與足太陽之筋合。

其病:足下轉筋,及所過而結者皆痛及轉筋,病在此者,主癇瘛及痙 (5) ,在外者不能俯,在內者不能仰,故陽病者腰反折,不能俯;陰病者,不能仰。

【註釋】

(1)入足心──三字原無,據《甲乙》補。

(2)足太陽──三字原文為「太陽」二字,據《太素》改。

(3)太陰──此指足太陰。

(4)循膂內挾脊──原作「循脊內挾膂」,據《甲乙》改。

(5)癇瘛及痙──癇,音閑,癲癇;瘛音赤,同瘈,瘈瘲,抽搐之義;痙,痙攣強直。

【語譯】

足少陰經筋,起于足小趾下邊,入足心部,同足太陰經筋斜走內踝下方,結于足跟,與足太陽經筋會合;向上結于脛骨內髁下,同足太陰經筋一起向上行,沿大腿內側,結于陰部,沿膂(脊旁肌肉)里夾脊,上後項結于枕骨,與足太陽經筋會合。

足少陰經筋發病,可見足下轉筋,所經過和所結聚的部位,都有疼痛和轉筋的證候,病在足少陰經筋,主要有癇證、抽搐、和項背反張等證,病在背側的不能前俯,在胸腹側的不能後仰,背為陽,腹為陰,陽筋病,項背部筋急,而腰向後反折,身體不能前俯,陰筋病,腹部筋急,而身不能後仰。

上一節 足少陽經筋
足太陽經筋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