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經絡學 » 十二經筋 » 足少陽經筋
【內容】

【循行】

《靈樞‧經筋》:足少陽之筋,起于小指(趾)次指(趾),上結外踝,上循脛外廉,結于膝外廉。其支者別起外輔骨,上走髀,前者結于伏兔之上,後者結于尻。其直者上眇乘季脇,上走腋前廉,系于膺乳,結于缺盆。直者上出腋,貫缺盆,出太陽之前,循耳後,上額角,交巔上,下走頷,上結于(九頁)。支者結于目外眥,為外維 (1)

其病:小指(趾)次指(趾)支轉筋,引膝外轉筋,膝不可屈伸,腘筋急,前引髀,後引尻,即上乘眇季脇痛,上引缺盆,膺乳頸維筋急,從左之右,右目不開,上過右角,并蹻脈而行,左絡于右,故傷左角,右足不用,命曰維筋相交。

【註釋】

(1)外維──指維繫目外眥之筋,此筋收縮即可左右盼視。

【語譯】

足少陽經之筋,起于第四趾,上結于外踝,再向上沿脛外側結于膝外側。其分支另起于腓骨部,上走大腿外側,前邊結于伏兔(股四頭肌部),後邊結于骶部。直行的經側腹季脇,上走腋前方,聯繫于胸側和乳部,結于缺盆。直行的上出腋部,通過缺盆,走向太陽經的前方,沿耳後上繞到額角,交會于頭頂,向下走向下頷,上方結于鼻旁,分支結于外眥成「外維」。

足少陽經之筋發病,可見足第四趾支撐不適,掣引轉筋,并牽連膝外側轉筋,膝部不能隨意屈伸,腘部的經筋拘急,前面牽連髀部,後面牽引尻部,向上牽及脅下空軟處及脅部作痛,向上牽引缺盆、胸側,頸部所維繫的筋發生拘急。如果從左側向右側維絡的筋拘急時,則右眼不能張開。因此筋上過右額角與蹻脈并行,陰陽蹻脈在此互相交叉,左右之筋也是交叉的,左側的維絡右側,所以左側的額角筋傷,會引起右足不能活動,這叫維筋相交。

上一節 足厥陰經筋
足少陰經筋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