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理血之劑 » 犀角地黃湯
【內容】

涼血濟生

【主治】

治傷寒胃火熱盛,吐血,衄血,嗽血,便血,畜血如狂,漱水不欲嚥,及陽毒發斑(1)

  1. 口血曰吐,鼻血曰衄,吐行濁道,衄行清道,喉與咽二管不同也。經者循經之血,走而不守,隨氣而行,火氣急迫,故隨經直犯清道上腦而出於鼻為衄,其從肺竅而出於咽者,則為欬血咯血,其存胃中者,為守營之血,守而不走,胃虛不能攝血,或為火逼,故嘔吐從喉而出也。吐血之熱在腑,衄血之熱在經,雜病衄血為裏熱,傷寒衄血為表熱,在腑胃也。在經肺也。裏熱臟腑也。表熱太陽也。經曰:心移熱於肺,則欬嗽出血,便血有寒熱二證,傷寒便血為傳經熱邪,瘀血在上焦則善忘,在下焦則如狂,漱水不欲嚥,熱在經未入裏也。畜血發躁而內不渴,故雖漱水而不欲嚥,海藏曰:大凡血證皆不飲水,惟氣證則飲水,經曰:腸明病口燥漱水,不欲嚥者,必衄,傷寒當發汗而不發汗,邪熱入裏,逼血妄行,故見諸證,斑疹者熱甚傷血,裏實表虛,發于皮膚而為斑疹,傷寒下早,熱毒乘虛入胃,則發斑,下遲,熱留胃中,亦發斑,或多服熱藥,亦發斑,見紅點者為疹,如錦紋者為斑,疹輕而斑重,色紫黑者熱極而胃爛也。多死,凡斑疹慎不可汗,汗之重令開泄,更增斑爛,亦不可遽下,恐斑毒內擋也。

【組成】

生地黃 兩半  白芍 一兩  丹皮、犀角 二錢半角尖尤良,鹿取茸,犀取尖,其精氣,盡在是也。作器物者,多被蒸煮,不堪入藥。
每服五錢。

【加減】

  1. 熱甚如狂者,加黃芩一兩。
  2. 因怒致血者,加梔子柴胡(1)

    1. 黃芩瀉上中二焦之火,梔子瀉三焦之火,柴胡平少陽厥陰之火。

【方義】

此足陽明太陰藥也。血屬陰,本靜,因諸經火逼,遂不安其位而妄行,犀角大寒,解胃熱而清心火,芍藥酸寒,和陰血而瀉肝火(1),丹皮苦寒,瀉血中之伏火,生地大寒,涼血而滋水,以共平諸經之僭逆也。

  1. 肝者心之母。

【方論】

  1. 海藏曰:血分三部,藥有重輕,犀角地黃湯治上血,如吐衄之類,桃仁承氣湯治中血,如血畜中焦,下痢膿血之類,抵當湯丸治下血,如畜血如狂之類。又曰此證足太陰所主,脾不裹血,越而上行,實者犀角地黃湯,虛者黃芩芍藥湯,凡病嘔吐血者,咸用芍藥主之,故知太陰藥也。
  2. 醫貫曰:犀角地黃湯,乃衄血之的方,蓋犀水獸也。可以分水,可以通天,鼻衄之血,從任督而至巔頂,入鼻中,惟犀角能下入腎水,引地黃滋陰之品,由腎脈而上,故為對證,若陰虛火動,吐血與欬咯,可借用成功,若陽虛勞嗽,及脾胃虛者,皆所不宜,傷寒汗出不徹,能逼動經血,誤發其汗,亦動經血,二者不同,陶尚文治一人,傷寒四五日,吐血不止,醫以犀角地黃湯茅花湯治之,反劇,陶切其脈,浮數而緊,遂用麻黃湯汗出而愈,此取脈不取證也。可謂得仲景心法矣。使脈不浮緊而數,其可用乎?經曰:傷寒脈浮緊,不發汗,因致衄者,麻黃湯主之,又曰:太陽病脈浮緊,發熱,身無汗,自衄者,愈,風寒在經,鬱而為熱,不得汗解,衄則熱隨血散,俗名紅汗,故愈,若全未發汗致衄者,仍須用麻黃發之。
  3. 成無己曰:傷寒衄者,為邪氣不得發散,壅盛於經,逼迫於血也。桂枝麻黃湯,治衄者非治衄也。即是發散經中邪氣耳,血鬱於上而吐血者,謂之薄厥,留於下而瘀者,謂之畜血,此由太陽隨經瘀熱在裏,血為熱所搏,結於下焦,少腹當鞕,小便自利,朱胘活人書言瘀血入裏,吐衄血者,犀角地黃湯,乃陽明聖藥,如無犀角,代以升麻,二藥性味相遠,何以為代,蓋以升麻能引諸藥同入陽明也。
  4. 朱二允曰:升麻性升,犀角性降,用犀角止血,乃借其下降之氣,清心肝之火,使血下行歸經耳,倘誤用升麻,血隨氣升,不愈湧出不止乎?故古方亦未可盡泥也。犀能通頂而又下降畜血。

【附方】

  1. 節庵加當歸、紅花、桔梗、陳皮、甘草、藕汁、名加味犀角地黃湯,所治同。〔當歸引血歸經,藕汁涼血散瘀,桔梗以利上焦,陳皮以導中焦,紅花以行下焦。〕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