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人体腧穴 » 腧穴研究 » 八会穴
【內容】

八会穴是指分别对脏、腑、气、血、筋、脉、骨、髓各有重要作用的八个穴位。最早由《难经‧四十五难》提出:“府会太仓,藏会季脇,筋会阳陵泉,髓会绝骨,血会膈俞,骨会大杼,脉会太渊,气会三焦,外一筋直两乳内也。──热病在内者,取其会之气穴也。”即脏会章门,腑会中脘,气会膻中,血会膈俞,筋会阳陵泉,脉会太渊,骨会大杼,髓会绝骨。

章门是脾的募穴,中脘是胃的募穴,脾胃为脏腑的要本,所以称作脏会和腑会。膻中正当胸中,为气之海;膈俞当胸腹之间,主化生气血,所以称作气会和血会。阳陵泉为胆之合穴,位于膝旁,“膝者筋之府”,故称筋会。太渊为肺经原穴,当寸口动脉,故称脉会。大杼当脊柱大椎之旁(椎骨又称杼骨),是背俞之首,故称骨会(一说大椎别名大杼,骨会当指大椎。如《类经图翼》:“大椎为骨会,骨病者可灸之。”)绝骨即悬钟穴,或指阳辅,当腓骨下段部,“诸髓皆属于骨”,故称髓会(元代滑寿《难经本义》引四明陈氏说,认为“脑为髓海,脑有枕骨穴,则当会枕骨,绝骨误也。”明代吴昆《针方六集》疑“绝骨”为“完骨”之误。清代叶霖《难经正义》认为系指玉枕穴)。

上一節 募穴
交会穴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