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十二經脈在四肢部各有一原穴。《難經‧六十六難》闡述原穴的意義說:「臍下腎間動氣者,人之生命也,十二經之根本也,故名曰原(氣)。三焦者,原氣之別使也,主通行三氣(上焦、中焦、下焦),經歷于五臟六腑;原者、三焦之尊號也,故所止輒為原(穴),五臟六腑之有病者皆取其原(穴)也。」這是指原穴關係到原氣,原氣來自「臍下腎間」,通過三焦散佈于四肢,當其駐留的部位就稱原穴。《靈樞‧九針十二原》:「五臟有疾也,應出十二原。十一原各有所出,明知其原,睹其應,而知五臟之在矣。」近代對經絡的研究,也常以原穴作為本經的代表穴。

《靈樞‧九針十原》所說的十二原,是指兩側陰經(五臟)的原穴再加上腹部「膏之原」(原稱「膈之原」)鳩尾和「肓之原」氣海(脖映)。至《難經》以後,才列舉十二經的全部原穴。其中陰經的原穴與五腧穴中的「輸」穴相同,陽經則另有專穴。

十二原手三陰肺──太淵
心包──大陵
心──神門
足三陰脾──太白
肝──太衝
腎──太溪
手三陽大腸──合谷
三焦──陽池
小腸──腕骨
足三陽胃──衝陽
膽──丘墟
膀胱──京骨

上一節 五腧穴
絡穴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