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人體腧穴 » 腧穴研究 » 腧穴的遠部主治作用
【內容】

腧穴的遠部主治作用,主要指分佈在四肢部的穴位對頭面軀幹和內臟疾病起治療影響。由於經脈的遠近聯繫,四肢肘膝關節以下的部位是經絡的根部和本部所在,其作用影響可遠達頭面軀幹的結部和標部。手三陰經都聯繫胸部:手太陰經穴,主治肺、喉方面的病症;手厥陰經穴,主治心、神志、胸、胃方面病症;手少陰經穴,主治心、神志方面病症。手三陰經穴總的都主治胸部內臟病症。手三陽經都聯繫頭身部:手陽明經穴,主治頭面;手少陽經穴,主頭顳;手太陽經穴,主治頭項。手三陽經穴總的都主治頭和五官病症,與足三陽經穴所主治的腹、脅、腰背也有一定聯繫。足三陽經都聯繫頭身部:足陽明經穴,主治頭面、口齒、咽喉和腹部(胃腸)病症;足少陽經穴,主治頭顳、眼、耳和脅部(膽肝)病症;足太陽經穴,主治頭項、眼、背腰部(腎)病症。足三陽經穴分別主治頭身的前、側、後部病症。足三陰經都聯繫腹部:足太陰經穴,主治脾、小腹、生育方面病症;足厥陰經穴,主治肝、陰部、頭目病症;足少陰經穴,主治腎、二便、肺病症。足三陰經總的都主治腹部內臟病症。

四肢部經穴分經主治表
經穴主治
手手太陰肺、喉
三手厥陰心、神志、胃
陰手太陰心、神志、胸
手手陽明頭面、鼻、口齒、喉(腹)
三手少陽頭顳、耳、眼(脅)──頭
陽手太陽頭項、耳、眼、肩(背)
足足陽明頭面、口齒、喉、腹(腸胃)──身前
三足少陽頭顳、耳、眼、脅(肝膽)──身側──頭
陽足太陽頭項、眼、背腰(腎)──身後
足足太陰脾、小腹、生育
三足厥陰肝、陰部、頭目──腹
陰足太陰腎、二便、喉、肺

頭面軀幹部腧穴也有對四肢部病症起主治作用。「頭為諸陽之會,」頭穴包括耳穴對肢體疾病有較大的治療影響。要據《靈樞‧經筋》「維筋相交」的原理,頭部穴可以治療對側肢體癱瘓。督脈督率諸陽,督脈穴,包括兩旁夾脊等穴對肢體病症都有重要影響。如大椎以上的頸部穴對於上肢病,命門以下的肢部穴對於下肢病等。由於督脈的絡脈在脊背部都是左右分別走向足太陽經,所以夾脊穴和相同水平的背俞穴都有類似的功能。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