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人体腧穴 » 腧穴研究 » 骨度定穴法
【內容】

确定一个穴位的所在位置,除探索感应外,常以体表的各种标志,尤其是骨性标志为依据。由于骨性标志比较恒定,《灵枢‧骨度》就以此为主,测量全身各部的长度或宽度,并根据比例大小,以体表标志为基准。将一定部位之间的距离规定作一定的分寸,称为“骨度”。以此标准来等分析量定穴,称“骨度法”。后来在骨度法的基础上,又有“指寸法”的应用。

按照规定的骨度分寸数进行折量定穴,可以补充体表标志定位的不足。杨上善说:“人之皮肉可肥瘦增减,骨节之度不可延缩;故欲定脉之长短,先言骨度也。”“以此为定分,立经脉知短,并取空穴。”分部析寸的尺度是以本人的身材为依据,不论各人有着高矮、肥瘦的不同,在同一部位上都折作同样的尺寸,所以后来又称它为“同身寸法”。《古今医统》说:“古人所以特谓同身寸法者,盖必同其身体随在而折之,固无肥瘦长短之差讹也。”

《灵枢‧骨度》所测量的人的标准高度为7尺5寸,横度(两手平举)也是7尺5寸,并按比例规定了人体各部的分寸(见附表)。临床上为了取穴应用的方便,个别部位的折寸与《灵枢》略有出入。如前臂从肘至腕折作12寸,原为12.5寸。下腹部从脐至耻骨联合上缘《灵枢》原定6寸半,现一般多作5寸。从实际长度来看,这里的1寸实际长度比上腹部的1寸为长。所以也有人将它折作6寸。

腧穴定位法,除以骨度分寸为主外,还须注意体位、姿势,并且要上下左右互相参照。《标幽赋》说:“太抵取穴之法,必有分寸;先审自意,次观肉分。或屈伸而得之,或平直而安定。在阳部筋骨之侧,陷下为真;在阴分郄膕之间,动脉相应。取五穴用一穴而必端,取三经用一经而可正。头部与肩部详分,督脉与任脉易定。”简要地说明了确定位置的一般原则。认为取穴的方法,一定要按照分寸,先要心中有数,再观察病员的体表标志,并采取适当的姿势以点定穴位。在肢体的阳面,须观察筋骨的凹陷;在肢体的阴面,须注意动脉的搏动。取一穴,要了解它上下左右的穴位;定一经,要想到它两旁的经脉;这样全面参考才能正确地定位。全身经穴,头部和肩部比较复杂,须仔经分别;督脉和任脉位于正中线,其穴位较易确定,这也是其两旁经穴定位的参考依据。

(一)头部

直量:前后发际之间折12寸,作为头顶部直寸的依据。如前发际不明显,则从眉心(印堂)开堂向上量;后发际不明显者,从枕骨下(风府)开始向上量,减去1寸;或从第七颈椎棘突(大椎)开始向上量,加3寸。

横量:两颞骨乳突(完骨)或两发角(头维)之间折为9寸(单侧为4.5寸),作为头部横寸的依据。实际取穴,可于乳突或发角至正中线之间分作三等分,每一等分的长度为1.5寸。

(二)背部

直量:上下距离(直寸)以脊椎棘突为依据。

横量:两肩胛骨脊柱缘之间──6寸(单侧为3寸);两骶髂关节之间──3寸(单侧为1.5寸),以此作为背部横寸的依据。肩峰至后近中线──8寸。(三)胸腹部

直量:胸部的上下直行距离(直寸)以肋间隙为依据。

腹部,自胸骨下角(歧骨,剑突上)至脐中──8寸;

脐中至耻骨联合上方──5寸(或脐中至耻骨联合作6寸),以此作为腹部直寸的依据。

侧面,自腋窝中至季肋(11肋)──12寸。

横量:两乳头或两锁骨中点(缺盆)之间──8寸(单侧为4寸),以此作为胸腹部横寸的依据。

(四)上肢部

上臂,腋纹头至肘横纹──9寸。

前臂,肘横纹(平肘尖)至腕横纹──12寸,作为上肢内外侧直寸的依据。

(五)下肢部

大腿部,股骨大转子上(环跳)至膝中(股骨外侧髁与胫骨外侧髁连接处)──19寸;

平耻骨联合上缘至膝髌上缘──18寸,作为大腿外侧或内侧直寸的依据。

大腿后,臀横纹(承扶)至膕横纹(委中)可折作15寸。

小腿部,膝中(膝眼、委中)至平外踝高处(解溪、昆仑)──16寸;胫骨内髁下(阴陵泉)至平内踝高处(太溪)──13寸,作为小腿外侧或内侧直寸的依据。

常用骨度表

部位 起止点 折量分寸 度量法 说明

前发际至后发际 12寸 如前发际不明,从眉心至大椎穴作18寸,眉心至前发际3寸,大椎穴至后发际3寸
前额两发角之间 9寸 用于量头部的横寸
耳后两完骨(乳突)之间 9寸

 

天突至歧骨(胸剑联合) 9寸 胸部与脇肋部取穴直寸,一般根据肋骨计算,每一肋骨折作1.6寸(天突穴至璇玑穴可作1寸,璇玑穴至中庭穴,各穴间可作1.6寸计算)
歧骨至脐中 8寸
脐中至横骨上廉(耻骨联合上缘) 5寸
两乳头之间 8寸

胸腹部取穴横寸,可根据两乳头间得距离折量,女性可用锁骨中线代替
横骨(耻骨)长 8寸 横骨长度为少腹得腹股沟毛际部横量得标志
背腰部 大椎以下至尾骶 21椎 背腰部腧穴以脊椎棘突作为标志作定位得依据
身侧部 腋以下至季脇 12寸 季脇指第11肋端
季脇以下至髀枢 9寸 髀枢指股骨大转子
上肢部 腋前纹头(腋前皱襞)至肘横纹 9寸 用于手三阴、手三阳经得骨度分寸
肘横纹至腕横纹 12寸
下肢部

 

 

横骨上廉至内辅骨上廉 18寸 用于足三阴经的骨度分寸
内辅骨下廉至内踝尖 13寸
髀枢至膝中 19寸 用于足三阳经的骨度分寸。臀横纹至膝中,可作14寸折量。膝中的水平线,前平膝盖下缘,后平膝弯横纹,屈膝时可平犊鼻穴
膝中至外踝尖 16寸
外踝尖至足底 3寸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