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祛風之劑 » 大秦艽湯
【內容】

搜風活血降火,機要

【主治】

治中風手足不能運掉,舌強不能言語,風邪散見,不拘一經者(1)

  1. 經曰:掌受血而能握,足受血而能步,又脾主四肢,脾虛血弱,不能榮筋,故手足不掉也。舌為心苗,腎脈連舌本,心火盛而腎水衰,故舌本木強也。六經形證,謂口開,手撒,眼合,鼻鼾,吐沫,遺尿,直視,頭搖,諸證也。此則外無六經形證,內無便溺阻隔,為中經絡中之稍輕者也。

【組成】

秦艽、石膏 二兩  當歸 酒洗  白芍 酒炒  川芎、生 地 酒洗  熟地、白朮 土炒  茯苓、甘草   黃芩 酒炒  防風、羌活、獨活、白芷 一兩  細辛 五錢
每服一兩。

【加減】

  1. 雨溼加生薑。
  2. 春夏加知母。
  3. 心下痞加枳殼。

【方義】

此六經中風輕者之通劑也。以秦艽為君者,祛一身之風也。以石膏為臣者,散胸中之火也。羌活散太陽之風(1),白芷散陽明之風(2),川芎散厥陰之風(3),細辛獨活散少陰之風(4),防風為風藥卒徒,隨所引而無所不至者也。大抵內傷必因外感而發,諸藥雖云搜風,亦兼發表,風藥多燥,表藥多散,故疏風必先養血,而解表亦必固裡,當歸養血,生地滋血,芎藭活血,芍藥斂陰和血,血活則風散而舌本柔矣。又氣能生血,故用白朮茯苓甘草,補氣以壯中樞,脾運溼除,則手足健矣(5)。又風能生熱,故用黃芩清上,石膏瀉中,生地涼下,以共平逆上之火也。

  1. 膀胱
  2. 脾主四肢,溼則筋痿。

【方論】

  1. 劉宗厚曰:秦艽湯,愈風湯,雖皆有補血之藥,而行經散風之劑,居其大半,將何以養血而益筋骨也。天麻丸養血壯筋骨,庶幾近理。
  2. 喻嘉言曰:此方既云養血,而筋自柔,何得多用風燥藥,既云靜以養血,何復用風藥以動之,是言與方悖矣。偶論三化湯,愈風湯,及大秦艽湯,皆似是而非者。昂按:此方用之頗眾,獲效亦多,未可與愈風三化同日語也。此蓋初中之時,外挾表邪,故用風藥以解表,而用血藥氣藥以調裏,非專於燥散者也。治風有解表攻裏行中道三法,內外證俱有者,先解表而後攻裏是也。若愈風解表而風藥太多,三化攻裏而全用承氣,則非中證所宜矣。〕
  3. 附:易老天麻丸,天麻〔祛風〕、牛膝〔強筋〕、萆薢〔祛風溼強筋骨〕、玄參〔壯水制火各六兩〕、杜仲〔七兩使筋骨相著〕、當歸〔十兩和血〕、生地〔一觔益真陰〕、羌活〔十兩去骨節風〕、附子〔炮一兩行經〕、蜜丸,一方有獨活〔五兩〕

上一節 侯氏黑散
三生飲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