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祛風之劑 » 清空膏
【內容】

頭風頭痛,東垣

【主治】

治正偏頭痛,年深不愈,及風溼熱上壅頭目,及腦苦痛不止(1)

  1. 偏頭痛者,少陽相火也。丹溪曰:有痰者多左屬風屬火,多血虛,右屬痰屬熱,多氣虛,準繩曰:醫書多分頭痛頭風為二門,然一病也。淺而近者名頭痛,深而遠者為頭風,當驗其邪所從來而治之。

【組成】

黃芩 酒炒  黃連 酒炒  羌活、防風 一兩  柴胡 七錢  川芎 五錢  甘草 炙半兩
為末,每服三錢,茶調如膏,白湯送下。

【加減】

  1. 如少陰頭痛,加細辛。
  2. 太陰頭痛,脈緩有痰,去羌活、防風、川芎、甘草,加半夏。
  3. 如偏頭痛服之不愈,減羌活、防風、川芎一半,加柴胡一倍(1)
  4. 如自汗發熱惡熱而渴,此陽明頭痛,只與白虎湯加白芷(2)

    1. 散少陽相火
    2. 李東垣曰:太陰頭痛,必有痰也。少陰頭痛,足寒而氣逆也。太陰少陰二經雖不上頭,然痰與氣壅於膈中,頭上氣不得暢而為痛也。

【方義】

此足太陽少陽藥也。頭為六陽之會,其象為天,清空之位也。風寒溼熱干之,則濁陰上壅而作實矣。羌防入太陽,柴胡入少陽,皆辛輕上升,祛風勝溼之藥,川芎入厥陰,為通陰陽血氣之使,甘草入太陰,散寒而緩痛,辛甘發散為陽也芩連苦寒,以羌防之屬升之則能去溼熱於高巔之上矣。

【方論】

  1. 芩連用酒炒,非獨制其寒,欲其上升也。
  2. 丹溪曰:東垣清空膏,諸般頭痛皆治,惟血虛頭痛,從魚尾相連痛者不治,魚尾眼角也。又云治少陽頭痛,如痛在太陽厥陰者勿用,蓋謂巔頂痛也。頭痛用羌活防風柴胡川芎升麻細辛藁本之異者,分各經也。用黃芩黃連黃柏知母石膏生地之異者,分各臟瀉火也。用茯苓澤瀉者,導溼也。用參耆者,補氣也。用芎歸者,養血也。
  3. 王海藏曰:熱在至高之分,當以輕劑抑之,從緩治也。若急服之,上熱未除,中寒生矣。

上一節 消風散
胃風湯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