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祛風之劑 » 上中下通用痛風丸
【內容】

痛風,丹溪

【主治】

痛風有寒,有溼,有熱,有痰,有血之不同,此為通治(1)

  1. 按此即內經所謂行痹痛痹也。經曰風寒溼三者雜合而為痹也。蓋風痹痿厥,病多雜合,故世俗每言有病風而不痛者,則為不仁,此氣血兩虛,其證為加重矣。

【組成】

黃蘗 酒炒  蒼朮 泔洗  南星 薑製二兩  神麴   川芎、桃仁 去皮尖搗  龍膽草 下行  防己 下行  白芷 一兩  羌活、威靈仙 酒拌上下行  桂枝 三錢橫行  紅花 二錢
麵糊丸。

【方義】

此治痛風之通劑也。黃蘗清熱,蒼朮燥溼(1),龍膽瀉火,防己行水,四者所以治溼與熱也。南星燥痰散風,桃仁紅花活血去瘀,川芎為血中氣藥,四者所以治痰與血也。羌活祛百節之風,白芷祛頭面之風,桂枝威靈仙祛臂脛之風,四者所以治風也。加神麴者,所以消中州陳積之氣也。疏風以宣於上,瀉熱利溼以泄於下,活血燥痰消滯以調其中,所以能兼治而通用也。證不兼者,以意消息可矣。

  1. 此二妙散也治痿正藥。

【方論】

丹溪曰:大法痛風用蒼朮,南星,川芎,當歸,白芷,酒芩,在上者加羌活,桂枝,威靈仙,在下者加牛膝,防己,木通,黃柏,薄桂能橫行手臂,領南星、蒼朮諸藥至痛處。

上一節 胃風湯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