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祛风之剂 » 三痹汤
【內容】

风寒溼痹

【主治】

治气血凝滞,手足拘挛,风寒溼三痹(1)

  1. 经曰:风寒溼三者杂合而为痹也。其风气胜者为行,寒气胜者为痛痹,溼气胜者为著痹也。以冬遇此者为骨痹,以春遇此者为筋 痹,以夏遇此者为脉痹,以至阴遇此者为肌痹,以秋遇此者为皮痹,痹在于骨则重,在于脉,则血凝而不流,在于筋则屈不伸,在于肉则不仁,在皮则寒痛者,寒气多也。其寒者,阳气少阴气多也。其热者,阳气多阴气少也。故为痹热,其多汗而濡者溼也。阳气少,阴气盛,故汗出而濡也。

【组成】

人参、黄耆、茯苓、甘草、当归、川芎、白芍、生地黄、杜仲 姜汁炒断丝  川牛膝、川续断、桂心、细辛、秦艽、川独活、防风
等分,加姜枣煎。

【方义】

此足三阴药也。喻嘉言曰:此方用参耆四物一派补药,内加防风秦艽以胜风溼,桂心以胜寒,细辛独活以通肾气,凡治三气袭虚而成痹患者,宜准诸此。

【方论】

昂按:风痹诸方,大约祛风胜溼泻热之药多,而养血补气固本之药少,惟此方专以补养为主,而以治三气之药从之,散药得补药以行其势,辅正驱邪,尤易于见功,故喻氏取之。

上一節 蠲痹汤
独活寄生汤 下一節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