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黃帝問曰:冬脈如營,何如而營?岐伯對曰:冬脈腎也,北方水也,萬物之所以合藏,故其氣來沉而搏(1),故曰營,反此者病。黃帝曰:何如而反?岐伯曰:其氣來如彈石者,此為太過,病在外,其去如數者,此謂不及,病在中。黃帝曰:冬脈太過與不及,其病皆如何?岐伯曰:太過,則令人解㑊,脊脈痛,而少氣,不欲言,不及,則令人心懸如病飢,䏚中清,脊中痛,小腹滿,小便黃赤。腎脈來,喘喘累累如鉤,按之而堅,曰腎平,冬以胃氣為本。

腎脈來,如引葛,按之益堅,曰腎病,腎脈來,發如奪索,辟辟如彈石,曰腎死。

真腎脈至搏而絕,如以指彈石,辟辟然,其色黃黑不澤,毛折,乃死。

冬胃微石曰平,石多胃少曰腎病,但石無胃曰死,石而有鉤曰夏病,鉤甚曰今病(2)

腎藏精,精舍志,盛怒而不止則傷志,志傷則善忘其前言,腰脊痛,不可以俛仰屈伸,毛悴色夭,死於季夏。

冬腎水王,其脈沉濡而滑曰平,脈反得大而緩者,是脾之乘腎,土之刻水,為賊邪,大逆,十死不治(3),反得絃細而長者,是肝之乘腎,子之扶母,為實邪,雖病自愈,反得浮(4),濇而短者,是肺之乘腎,母之歸子,為虛邪,雖病易治,反得洪大而散者(5),是心之乘腎,火之陵水,為微邪雖病即差。

腎脈沉細而緊、再至曰平,三至曰離經病,四至脫精,五至死,六至命盡,足少陰脈也。

腎脈急甚為骨痿癲疾,微急為奔豚,沉厥,足不收,不得前後,緩甚為折脊,微緩為洞下,洞下者食不化,入咽還出,大甚為陰痿,微大為石水,起臍下以至小腹,腫垂垂然上至胃管,死,不治,小甚為洞泄,微小為消癉,滑甚為癃㿗,微滑為骨痿,坐不能起,目無所見,視見黑花,濇甚為大癰,微濇為不月水,沉痔。

足少陰氣絕則骨枯,少陰者冬脈也,伏行而濡骨髓者也,故骨不濡,則肉不能著骨也,骨肉不相親則肉濡而卻,肉濡而卻,故齒長而垢(6),髮無澤髮無澤者骨先死戊篤己死,土勝水也。

腎死藏,浮之堅,按之亂如轉圓益下入尺中者,死。

右《素問》、《鍼經》、張仲景。

【註】

  1. 甲乙作濡。
  2. 凡人以水穀為本,故人絕水穀則死,脈無胃氣亦死,所謂無胃氣者,但得真藏脈,不得胃氣也,所謂脈不得胃氣者,肝不弦,腎不石也。
  3. 一本云日月年數至一,忌戊己。
  4. 《千金》作微。
  5. 《千金》作浮大而洪。
  6. 難經垢字作枯。

上一節 2
1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