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經言所謂三部者,寸關尺也,九候者,每部中有天地人也,上部主候,從胸以上至頭,中部主候,從膈以下至氣街,下部主候,從氣街以下至足,

浮沉牢結遲疾滑濇,各自異名,分理察之,勿怠觀變,所以別三部九候,知病之所起,審而明之,針灸亦然也,故先候脈寸中(1),浮在皮膚,沉細在裏,昭昭天道,可得長久。

上部之候,牢結沉滑,有積氣在膀胱;微細而弱,臥引裏急頭痛,欬嗽逆氣上下,心膈上有熱者,口乾渴燥。病從寸口邪入上者,名曰解,脈來至狀如琴絃,苦少腹痛,女子經月不利,孔竅生瘡,男子病痔,左右脇下有瘡。上部不通者,苦少腹痛,腸鳴,寸口中虛弱者,傷氣,氣不足,大如桃李實,苦痹也。寸口直上者,逆虛也;如浮虛者,泄利也。

中部脈結者,腹中積聚,若在膀胱,兩脇下有熱。脈浮而大,風從胃管入,水脹乾嘔,心下澹澹,如有桃李核,胃中有寒時,苦煩痛,不食,食即心痛,胃脹支滿,膈上積,脇下有熱時,寒熱,淋露。脈橫出上者,脇氣在膀胱,病即著。右橫關入寸口中者,膈中不通,喉中咽難,剌關元,入少陰。

下部脈者,其脈來至浮大者,脾也,與風集合時,上頭痛引腰背。小滑者,厥也,足下熱煩滿逆,上搶心上至喉中,狀如惡肉,脾傷也,病少腹下,在膝諸骨節間,寒清不可屈伸。脈急如弦者,筋急,足攣結者,四肢重。從尺邪入陽明者,寒熱也,大風邪入少陰,女子漏白下赤,男子溺血,陰痿不起,引少腹疼。

【註】

  1. 寸中,一作十中於九。

上一節 3
2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