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疾病防治 » 疾病防治总论 » 应用要点
【內容】

针灸疗法,在临床上可以单独应用,又可与其他疗法配合,成为综合治疗的一个方面。在针灸治疗时,应注意各种针具和灸法的不同特点,须根据病情有所选择,或单用,或同用,或交互使用,使能发挥更好的疗效。针和灸都是以激发机体的反应机能而起作用的,刺激的质和量须适合机体的机能,随时作适当的更换和调节,以免对某一治法敏感性降低而影响疗效。

应用要点概述如下:

一、穴位的更换:

周身穴位各有特性,而同经同部的穴位又有其相类似的作用,针灸配穴处方,一次治疗用穴不宜过多,经过数次治疗之后,须根据病情,可作适当的调动和加减。其调动的原则,如病情较复杂,则可分别缓急先后,急者先治,缓者后治,分次进行治疗;如病情较单纯,也不宜长时间用某穴某方,须以具有相类作用的穴位作适当加减,或分定几个处方轮番使用。对新接受针灸治疗的患者,特别是过敏的患者,补针时取穴宜少,以后可作适当增加。

二、方法的选用:

《灵枢‧官针》篇说:“九针之宜,各有所为,长短大小,各有所施。”《官能》篇说:“针所不为,灸之所宜。”说明各种针法和灸法各有特点。近代在原有针灸疗法的基础上又发展成为多种新疗法,临床上均须根据其特点,参合病情,选择使用或交换使用。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