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靈樞 » 經脈 » 脾足太陰之脈
【內容】

脾足太陰之脈,起於大指之端,循指內側白肉際,過核骨後(1),上內踝前廉,上踹內,循脛骨後,交出厥陰之前,上膝股內前廉(2),入腹,屬脾,絡胃,上膈,挾咽,連舌本,散舌下。其支者,復從胃,別上膈,注心中。

是動則病舌本強(3),食則嘔,胃脘痛腹脹,善噫,得後與氣(4),則快然如衰(5),身體皆重。是主脾所生病者,舌本痛,體不能動搖,食不下,煩心,心下急痛(6),溏瘕泄,水閉(7),黃疸,不能臥(8),強立(9),股膝內腫厥(10),足大指不用(11)

為此諸病,盛則寫之,虛則補之,熱則疾之,寒則留之,陷下則灸之,不盛不虛,以經取之。盛者,寸口大三倍於人迎,虛者(12),寸口反小於人迎也。

  1. 《太素》「核」作「覈」。
  2. 《太素》「上」之下有「循」,《甲乙經》、《銅人》同。
  3. 《太素》無「本」。
  4. 《太素》作「得後出餘氣」。
  5. 《甲乙經》「如」作「而」。
  6. 《甲乙經》無「痛」。
  7. 《銅人》作「水下」。
  8. 《甲乙經》作「不能食」,下有「脣青」。
  9. 《太素》「立」作「欠」。
  10. 《甲乙經》「腫」之下有「痛」。
  11. 《太素》無「足」。
  12. 《太素》兩「者」下皆有「則」。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