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三关脉体通攷
【內容】

世谓寸口正取无脉,覆手取之而得者,谓之反关脉。近武进费伯雄又有斜飞脉之说。张石顽曰:脉之反关者,皆由脉道阻碍,故易位而见。有一手反关者。有两手反关者。有从关斜走至寸而反关者;有反于内侧近大陵而上者。有六部如丝而阳谿、列缺别有一脉大于正位者。有诸部细小不振,中有一粒如珠者。所谓从关斜走至寸而反关者,外斜脉也。所谓反于内侧近大陵而上者,内斜脉也。所谓阳谿、列缺别有一脉大于正位者,似反关而非反关也,谓之臂外脉。盖诸处本有细络与手太阴脉通,而手太阴之正管实由寸部透于反背,出于阳谿,趋于合谷。正管有阻,其气不能直达,则散溢诸络,迂道而达,非正管移于诸处也。

《灵枢‧邪客》曰:“手太阴之脉出于大指之端,内屈循白肉际至本节之后太渊,留以澹。外屈上于本节下,内屈与阴诸络会于鱼际,数脉并注,其气滑利,伏行壅骨之下,外屈出于寸口而行,上至于肘内廉,入于大筋之下,内屈上行臑阴,入腋下,内走肺。此顺行逆数之屈折也。”此言手太阴脉自大指外侧内屈下鱼,抵太渊,太渊者,寸口,去本节甚远,但正直本节之后耳。复自太渊外屈上于本节下,此即所谓外斜脉。大指本节下,合谷穴处也,自合谷内屈,会阴诸络于鱼际,伏行壅骨之下,壅骨,大陵穴处也。外屈出于寸口者,自伏而出,斜行与前抵太渊者会,此即所谓内斜脉也。此脉与外斜之脉出于合谷者,双歧如叉。《脉经》云从寸口斜入上者名曰解脉。王冰谓不合而歧出,如绳之解股是也。外斜脉常与三关平等,而内斜脉常细。曾见有人时而内斜脉盛,时而外斜脉盛,其外斜脉盛无苦而内斜脉盛即苦气逆胸满。盖尝思之,其外斜脉盛无苦者,气行之正经也。内斜脉盛即有所苦者,此与手心主相会之络也,络不当盛,必木火逆横,致壅遏肺气不得畅耳。

又有三部别有一细脉自尺至寸,与正脉并行者,此细脉或与正脉平排并行指下,如引二线也;或行于正脉之上,浮之只见细脉,沉之始见正脉也;或行于正脉之下,按之隐隐有一细脉自动于正脉之内也。此等最宜留心,若正脉中自见细线挺然指下者,为寒、为痰、为瘀、为癥瘕。若别具一脉动而流连,则是禀赋然矣。世谓双弦脉,指下如引二线者死,不足为据。盖虽引二线,而指下来往流连者,乃是本象,其挺然指下无来去者,即不二线,庸有济乎?

张石顽曰:“反关脉较平人细小者为常,较平人反大者绝少,不可以为指下变异,谓之怪脉也。凡遇反关殊异常脉,即须细询其较之,平时稍大即为邪盛;较之平时愈小即为气衰,仍以所见诸证参之。更有正取反取俱无脉,细寻却在手臂鼠肉之上者,亦反关之类也,但此脉已无常,似难凭脉,必须察其病证何如,元气何如,以断吉凶。”此论极为精当。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