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三關脈體通攷
【內容】

世謂寸口正取無脈,覆手取之而得者,謂之反關脈。近武進費伯雄又有斜飛脈之說。張石頑曰:脈之反關者,皆由脈道阻礙,故易位而見。有一手反關者。有兩手反關者。有從關斜走至寸而反關者;有反於內側近大陵而上者。有六部如絲而陽谿、列缺別有一脈大於正位者。有諸部細小不振,中有一粒如珠者。所謂從關斜走至寸而反關者,外斜脈也。所謂反於內側近大陵而上者,內斜脈也。所謂陽谿、列缺別有一脈大於正位者,似反關而非反關也,謂之臂外脈。蓋諸處本有細絡與手太陰脈通,而手太陰之正管實由寸部透於反背,出於陽谿,趨於合谷。正管有阻,其氣不能直達,則散溢諸絡,迂道而達,非正管移於諸處也。

《靈樞‧邪客》曰:「手太陰之脈出於大指之端,內屈循白肉際至本節之後太淵,留以澹。外屈上於本節下,內屈與陰諸絡會於魚際,數脈並注,其氣滑利,伏行壅骨之下,外屈出於寸口而行,上至於肘內廉,入於大筋之下,內屈上行臑陰,入腋下,內走肺。此順行逆數之屈折也。」此言手太陰脈自大指外側內屈下魚,抵太淵,太淵者,寸口,去本節甚遠,但正直本節之後耳。復自太淵外屈上於本節下,此即所謂外斜脈。大指本節下,合谷穴處也,自合谷內屈,會陰諸絡於魚際,伏行壅骨之下,壅骨,大陵穴處也。外屈出於寸口者,自伏而出,斜行與前抵太淵者會,此即所謂內斜脈也。此脈與外斜之脈出於合谷者,雙歧如叉。《脈經》云從寸口斜入上者名曰解脈。王冰謂不合而歧出,如繩之解股是也。外斜脈常與三關平等,而內斜脈常細。曾見有人時而內斜脈盛,時而外斜脈盛,其外斜脈盛無苦而內斜脈盛即苦氣逆胸滿。蓋嘗思之,其外斜脈盛無苦者,氣行之正經也。內斜脈盛即有所苦者,此與手心主相會之絡也,絡不當盛,必木火逆橫,致壅遏肺氣不得暢耳。

又有三部別有一細脈自尺至寸,與正脈並行者,此細脈或與正脈平排並行指下,如引二線也;或行於正脈之上,浮之只見細脈,沉之始見正脈也;或行於正脈之下,按之隱隱有一細脈自動於正脈之內也。此等最宜留心,若正脈中自見細線挺然指下者,為寒、為痰、為瘀、為癥瘕。若別具一脈動而流連,則是稟賦然矣。世謂雙弦脈,指下如引二線者死,不足為據。蓋雖引二線,而指下來往流連者,乃是本象,其挺然指下無來去者,即不二線,庸有濟乎?

張石頑曰:「反關脈較平人細小者為常,較平人反大者絕少,不可以為指下變異,謂之怪脈也。凡遇反關殊異常脈,即須細詢其較之,平時稍大即為邪盛;較之平時愈小即為氣衰,仍以所見諸證參之。更有正取反取俱無脈,細尋卻在手臂鼠肉之上者,亦反關之類也,但此脈已無常,似難憑脈,必須察其病證何如,元氣何如,以斷吉凶。」此論極為精當。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