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說神
【內容】

脈貴有神由來舊矣,其說約有數端,一曰應指有力也,一曰來去從容也,一曰來去如一也(亦曰陰陽俱停,陰陽同等),一曰形體柔和也。四者固俱本聖經,而皆有似是而非之處,不可以不辨。所謂有力者,謂其氣來應指之際,充然有餘,而無怯然不進之象。若謂搏擊滑大,失本意矣。所謂從容者,謂其來去中途和緩,而無一擊即來,一掣即去,躁疾不安之象。若怠緩之脈,其氣來至中途而不欲前去,至中途而即欲止,豈從容之謂耶?所謂如一者,來能高滿於其分,去能深極於其底,而無來盛去衰與來不盛去反盛之嫌也。若來如釜沸,去如弦絕,則非是矣。形體柔和者,真氣充於脈中,而脈管之四傍又與肌肉相親也。外緊內空,內結外散,均非是矣。獨是四者之義,乃指平脈之神,非病脈之神也。病者正氣若虛,應指豈必有力,況乎陽盛陰衰,陰盛陽衰,血虛氣實,氣虛血實,又豈能從容如一而柔和耶?

然則何以見其神也?神妙萬物,平脈之神尚難揣摩,病脈之神孰能擬議。神不可言,言神所見之處可乎?前人謂應指有力,是脈既動之後也。吾謂神不在既動之後,而在方動之初。其來也,意似浩然涌出,無力倦不能來與迫欲急來、不安於內之情;其去也,意似坦然折入,無怠不欲去與應指卻散、不見其去之象。如此則應指即令少力,即令不能從容如一,而柔和而神自卓然在也。來去二者之中,又以去為尤要,何者?去乃真陰之內吸也,若回折有勢,如石投水,是陰氣猶全,元根未撼,此察神於方動之頃也。《內經》曰:「靜者為陰,動者為陽。」所謂靜者,脈氣方停未來未去之間也。察其未來之先,停於下者之久暫,而知真陰之盈虧,即可知真陽噓力之盛衰也;察其既來之後,停於上者之久暫,而知真陽之衰旺,即可知真陰吸力之強弱也。此察神於來動之始也。方來也,方去也,未來也,未去也,皆神所流露之處也。聖經未嘗不明言之,但後人讀書不能領會,今略為拈出,以俟來哲之發揮,豈敢謂義盡於此耶?至於神之發源,生於胃氣,本於命門,前人論之夥矣,不煩絮聒。

辨止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