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外診攝要
【內容】

(外診繁矣,以面色、目色、舌苔三者為大綱,茲攝其有關生死要診者著於篇,欲睹其詳有拙著《外診簡摩》在)

目色主五藏,面色主六府,舌苔主辨表裏寒熱、血氣存亡者也。前人分氣與色為二,又分光與色為二,其說甚精,具在《外診簡摩》中。

《靈樞‧五色篇》論面色有所起所向,凡色起處必緊而深厚,所向處必漸淺而銳。故曰:「上銳首空、上向、下銳、下向」,察其起於何部,便知病處何藏,所向何部,便知病入何藏,以此參考病證,決其吉凶。

凡察面色,以初見而乍視之為準,又須兼正面側面并看之,須知粗老與枯燥不同,明潤與浮燄不同。大抵面色不怕濃濁,而怕夭薄;不怕滿面,而怕一線。

凡察面色以初起如粟、如珠、如絲者為真,又須察其色深連肉裏,若滿面滯晦者氣也、光也。雖甚枯暗,常主病而不主死,以其肉裹色猶潤焉。

脈有真藏,色亦有真藏。凡黃色深重,如土堆於皮面,或繞眉目,或繞顴鼻,或繞唇口,皆大凶。

鬢前兩太陽下及耳前為福德部,忽滯晦者,將病也。常滯晦者,腎與膀胱陽氣不足也,又主身世偃蹇。忽明而浮燄者,凶也。漸明者,久病將愈也。常明者,主康強安樂。常赤者,主有血分燥熱病,又主勞碌風波。又兩鬢勻圓,性情寬厚有福;細長下垂,多機心也。

面色以天中為主,赤色、黑色為最忌。若見如粟、如豆即凶。他部有色應之,其禍更速。孕婦赤色主產。厄平人、男婦並主兵厄、火厄。

面目色宜相生,忌相剋。病人面色生目色,其愈速;目色生面色,其愈遲;目色剋面色,其死遲;面色剋目色,其死速。凡病日加劇,而面色愈見光燄,目光愈似有神,勝於平日者,凶。

面色散漫,主病而已。若入竅,為入門戶井竈,主凶。《千金方》言之甚詳,入竅者即入眉目、鼻孔、口吻也。凡面色,兩部色並起,漸見相連者,凶。

凡久患溼痰困重人,脾溼肝鬱,山根下多見一橫道滯暗。若內含微赤者,伏熱也,色雖深重不死;旁連目胞,下及兩顴,即凶。

凡繞鼻準兩迎香紫黯,而鼻準兩顴與脣俱光浮似腫者,下體有楊梅瘡也,不治。

凡面色起於內部而外行者,內部漸開主病散。故滿面色雖惡,而印堂、山根、鼻準明潤深厚者,雖困無危。起於外部而內行者,主病深,為凶。自下上行,過顴;自上下行,過目,皆凶。又《內經》謂「男子左為逆,右為從;女子右為逆,左為從。」

凡察目,舊以四白為忌,其實不然,久病胞肉消瘦,能無露白乎?當以黑睛為主,瞳人緊斂,邊際分明,神光內涵者,壽相也,雖困無危;瞳人暴大及縮小,邊際散漫,神光昏濁,皆忌。小兒初生,瞳人寬大者,夭;白睛黃者,溼熱也;青睛黃者,溼熱甚也,亦主血虛;黑睛黃者,腎虛也,黃甚者,皆為疸、瘰癧、癰疽。有赤脈貫瞳子,不治。平人白睛常多赤脈者,主有大風波。天中及兩眉、兩顴有赤色應之,即發。

凡察舌,須分舌苔、舌質。舌苔雖惡,舌質如常,胃氣燭惡而己。苔從舌裹生出,刮之不能全浮者,氣血尚能交紐,為有根也。

凡舌苔以勻薄有根為吉。白而厚者溼中有熱也。忽厚忽薄者,在輕病為肺氣有權,在困病為腎氣將熄。邊厚中薄,或中道無苔者,陰虛、血虛也。中道一線深陷,極窄如隙者,胃痿也。舌根高起,纍纍如豆,中路人字紋深廣者,胃有積也。舌上星點赤而鼓起者,胃熱也。在兩旁主肝熱,在尖主心熱,淡而陷下者胃虛也。在小兒為有滯、有蟲,望似有苔,一刮即淨,全無苔迹者,血虛也。一片厚苔,或黃、或白,如溼粉所塗,兩邊不能漸勻漸薄者,胃絕也。

黑苔者,血瘀也。灰苔者,血瘀而挾痰水也。婦人傷寒時病最易生黑苔,不得遽以為凶。舊法黑苔以芒刺燥烈,濕潤細膩分寒熱。歷診瘀血,苔黑雖內熱,而不遽起刺。有煙癮人苔易燥刺,而非必內有真熱,不過肺胃津傷耳。凡見灰黑二苔,總宜兼用行血,其證寒熱甚者,必神昏譫語;無寒熱者,必胸肋有一塊結熱,內煩而夜不安眠也。若僵縮,言語不利,或身重不能轉側,及一邊不能眠,乃凶。

舌枯晦而起刺者,血燥熱極也,雖結黑殼,猶有生者,光平如鏡乃凶。亦有平人,胃中夙有冷痰瘀血,舌上常見一塊光平如鏡,臨診宜詳問之。又凡有痞積及心胃氣疼者,病時舌苔多見怪異,婦科尤甚。

凡久病齒光無垢者凶,齒枯黃似垢非垢,或雖有垢而一刷即淨而全無者,皆腎氣將絕也。脣青黯淡無華也。人中滿,寬縱不能起棱也。脣吻反,兩吻下垂如弓反也。凡察耳,宜與面目同色,若不同者,視其好惡,辨其生剋,以決之耳。輪忽枯如塵垢者,凶也。平人面色蒼潤而耳輪常焦黑而不桔者,反為腎氣充實之相。

凡身瘦肉削而筋與骨緊附,皮與肉緊著者,及皮膚雖枯燥白屑,而未跌結起粟者,無慮也。若筋骨相離,皮肉相離,寬縱如頹囊者,皮上如麻豆累手,身雖熱無汗,但背心心窠額上準上有汗者,手掌食指大指後露骨者,目胞四圍深陷如削者,項後大筋正中深陷如坑者,併大忌之。大筋兩旁陷者,常也,正中不陷無妨。蓋肌肉脂膏消瘦可也,筋絡腠理枯縮廢弛不可也。形養於血,色生於血,病重血濁,病久血虛,形色相應常也。血亂血散,血枯血死,形色不相應,非常之變也。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