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針灸意外在海外并不少見,美國、英國、瑞士、法國、意大利及澳大利亞等西方國家,朝鮮、日本等東方國家以及蘇聯等國,都有所報道。尤其是日本,由於它開展針灸治療的年代久遠,針灸流派紛呈,治療人數眾多,造成的意外也就特別多。日本對此也十分重視,《醫道の日本》社曾將該刊發表過的有關氣胸、折針和猝死的文章彙集成冊,並於1978年出版,題名為《針灸過誤──氣胸、折針、猝死》。西方國家,是在1972年尼克森訪問大陸掀起「針炙熱」後,針灸意外的報道才陸續增多。如僅氣胸一類,十年來,歐美國家就報道了17例。國外所發生的針灸意外,種類大致上和我國類似,但尚有自己的特點:

一、繼發感染出現高:

針灸後繼發感染多因消毒不業所致,包括因繼發感染引起的骨髓炎,敗血症等。而海外最為常見是針刺治療過程中傳播病毒性乙型肝炎。英國伯明翰地區,曾因針灸醫生對針具(普通注射針頭)消毒不業,導致了一場暴發性的乙型肝炎小流行,并為積壓清學鑒定所證實。在瑞士,意大利等國都有類似情況。我國迄今此類報道不多(據我們所及僅4例),這當然有多方面的原因,但也應引起我們的充分注意。

二、折針發生率高:

如上所述,大陸現代關於折針的報道不多,而在日本,發生率卻相當高。這可能與下列原因有關:一是針具。日本針灸家使用的一種表面鍍水銀的毫針(目的使針體光滑),容易折損。另外在電針時,針體易受電流電蝕損傷而出現折針。二是日本有些針灸派別習用埋針法,即將針刺入穴位後剪斷針尾,人為折針。折針後,由於針體在體內移動,可導致各種不良後果的出現,其中最為嚴重的是斷針刺傷心臟。據統計,自1930~1979年,僅日本就發生折針刺傷心臟達38例之多。這將在後面章節中詳述。

三、重視實驗研究:

主要是日本,做得最多的是有關折針的實驗研究。包括電針過程中針的電解、電蝕實驗,以及人工折針的動物實驗。另外一些國家也注意對針刺意外的研究。如瑞士的學者曾對醫源性肝炎的發病規律進行調查,指出污染的針具和輸血及注射一樣,都可以成為感染乙型肝炎的原因。這些工作為針刺意外的預防和處理提供了科學的依據。值得我們借鑒。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