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解表類 » 辛夷 (《本經》)
【內容】

辛夷為木蘭科植物望春花、玉蘭或武當玉蘭的乾燥花蕾。多係栽培。主產於河南、安徽、浙江、四川、陝西、湖北、雲南及華東各地。原植物望春玉蘭生於海拔400~2400米的山坡林中,玉蘭生於海拔1200米以下的常綠闊葉林和落葉闊葉樹混交林中,武當玉蘭生於海拔1300~2000米的常綠、落葉闊葉混交林中。均喜溫暖濕潤氣候,較耐旱、耐寒,忌積水,陽光充足、肥沃、微酸性的砂質土壤最宜生長。味辛,性溫。歸肺、胃經。功效散風寒、利肺氣、通鼻竅、止頭痛。臨床一般生用,名稱辛夷。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辛,溫。主治五臟身體寒風,風頭腦痛,面䵟。

《名醫別錄》:無毒。溫中,解肌,利九竅,通鼻塞,涕出,治面腫引齒痛,眩冒,身洋洋如在車船之上者。生鬚髮,去白蟲。

《藥性論》:臣,能治面生䵟疱,面脂用,主光華。

《日華子本草》:通關脈,明目,治頭痛憎寒。體噤,瘙癢。

《開寶本草》:味辛,溫,無毒。溫中解肌,利九竅,通鼻塞涕出。療面腫引齒痛,眩冒,身洋洋如在車船之上者。生鬚髮,去白蟲。

《本草綱目》:鼻淵、鼻衄、鼻窒、鼻瘡。

辛夷之辛溫,走氣而入肺,能助胃中清陽上行,所以能溫中,治頭面目鼻之病。

《本草經疏》:辛夷稟春陽之氣以生,故其味辛,氣溫性無毒。氣清而香,味薄而散,浮而升,陽也。入手太陰,足陽明經。其主五臟身體寒熱,風頭腦痛,面䵟,解肌,通鼻塞涕出,面腫引齒痛者,皆二經受風邪所致,足陽明主肌肉,手太陰主皮毛,風邪之中人,必自皮毛肌肉以達於五臟而變為寒熱。又鼻為肺之竅,頭為諸陽之首,三陽之脈會於頭面,風客陽分則為頭痛,面䵟,鼻塞涕出,面腫引齒痛,辛溫能解肌散表,芳香能上竄頭目,逐陽分之風邪,則諸證自愈矣。眩冒及身兀兀如在車船之上者,風主搖動之象故也。風邪散,中氣溫,則九竅通矣。大風之中人則毛髮脫落,風濕之浸淫則腸胃生蟲,散風行濕則須發生而蟲自去矣。

簡誤:辛香走竄之性,氣虛人不宜服。雖偶感風寒,鼻竅不通,亦不得用。頭腦痛屬血虛火熾者,不宜用。齒痛屬胃火者,不宜用。

《本草蒙筌》:味辛,氣溫。無毒。北人呼為木筆,南人喚作迎春。畏惟菖蒲蒲黃,黃連石膏四藥。惡石脂,使川芎。止頭腦風疼,面腫引齒痛眩冒;除身體寒熱,鼻塞有香臭不聞。生鬚髮殺蟲,禁清涕通竅。

《本草乘雅》:草木花葉,俱有外苞,萼拆解孚,各有同異。唯辛夷萼茁,顯著特甚。蓋篇四氣,故曰辛。辛,新也。五行均等,故曰夷。夷,平也。是以藏形咸輔,而辛平木用,故主風頭腦痛、面干氣上也。久服輕身明目,增年耐老者,奠安形藏,澄徹竅穴之功耳。

《藥性解》:辛夷,味辛,性溫,無毒,入肺、胃二經。主身體寒熱,頭風腦痛、面腫齒痛、眩冒如在車船,溫中氣,利九竅,解肌表,通鼻塞,除濁涕,生鬚髮,殺白蟲,去面癍。川芎為使,惡五靈脂,畏菖蒲、蒲黃、黃連、石膏。

按:辛夷辛溫發散,太陰陽明之入,固其宜也。若肺胃虛熱不受風邪者,勿得漫用。

《景岳全書》:一名木筆,一名迎春。氣味辛溫,乃手太陰、足陽明之藥。能解寒熱憎寒體噤,散風熱,利九竅除頭風腦痛,眩冒瘙癢,療面腫引齒疼痛。若治鼻塞涕出,鼻淵鼻鼽鼻瘡,及痘後鼻瘡,并宜為末,入麝香少許,以蔥白蘸藥點入數次,甚良。

《本草備要》:即木筆花。宣,散上焦風熱。

辛溫輕浮。入肺、胃氣分。能助胃中清陽上行,通於頭腦。溫中解肌,通九竅,利關節。主治鼻淵鼻塞。肺主鼻,膽移熱於腦,則鼻多濁涕而淵,風寒客於腦則鼻塞。經曰:腦滲為涕。王冰曰:膽液不澄,則為濁涕,如泉不已,故曰鼻淵。及頭痛面䵟,黑斑,可作面脂。目眩齒痛,九竅風熱之病。然性走竄,氣虛火盛者忌服。時珍曰:肺開竅於鼻,陽明胃脈環鼻上行。腦為元神之府,鼻為命門之竅。人之中氣不足,清陽不升,則頭為之傾,九竅為之不利。吾鄉金正希先生嘗語余曰:人之記性,皆在肺中。小兒善忘者,腦未滿也;老人健忘者,腦漸空也。凡人外見一物,必有一形影留於腦中。昂思今人每記憶往事,必閉目上瞪而思索之,此即凝神於腦之意也。不經先生道破,人皆習焉而不察矣。李時珍曰:腦為元神之府。其於此義,殆暗符歟。去外皮毛,毛射肺,令人咳。川芎為使,惡石脂,畏黃耆、菖蒲、石膏。

《本經逢原》:鼻氣通於天,肺開竅於鼻,辛夷之辛溫走氣,而入肺利竅,其體輕浮,能開胃中清陽,上行通於天,故《本經》治陽氣鬱遏,身體寒熱,頭風腦痛面疱,辛溫能解肌表,芳香上竄頭目,逐陽分之風邪,則諸證自愈。軒岐之後,能達此理者,東垣一人而已。凡鼻鼽、鼻淵、鼻塞,及痘後鼻瘡,并研末麝香少許,以蔥白蘸入甚良。腦鼻中有濕氣,久窒不通者宜之。但辛香走竄,虛人血虛火熾而鼻塞,及偶感風寒,鼻塞不聞香臭者,禁用。

《本草崇原》:辛夷味辛臭香,苞毛花白,稟陽明土金之氣化也。陽明者,土也。五臟之所歸也。故主治五臟不和而為身體之寒熱。陽明者,金也,金能制風,故主治風淫頭腦之痛。陽明之氣有餘,則面生光,故治面䵟,䵟,黑色也。《經》云:陽明者,胃脈也,其氣下行,故久服下氣。

《本草求真》:﹝批﹞散肺中風熱。

辛夷專入肺。辛溫氣浮,功專入肺解散風熱。緣人鼻氣通天,肺竅開鼻,鼻主肺,風熱移於腦,則鼻多濁涕而淵,風寒客於腦則鼻塞。經曰:腦滲為涕,膽液不澄,則為濁涕如泉不已,故曰鼻淵。鼻淵不盡外感,在長淵張璐指為陽明伏火,會稽景岳指為督火發,海鹽楚瞻指為腎經虧損,要在相症施治。并頭痛面䵟,目眩齒痛,九竅不利,皆是風熱上攻,是宜用此芳香上竄頭目,兼逐陽分風邪,則諸症自愈。但辛香走竄,血虛火熾,及偶感風寒不聞香臭者,其并禁焉。時珍曰:鼻氣通於天,天者頭也、肺也。肺開竅於鼻,而陽明胃脈,環鼻而上行腦,為元神之府,而鼻為命門之竅。人之中氣不足,清陽不升,則頭為之傾,九竅為不不利。辛夷之辛溫走氣而入肺,其體輕浮,能助胃中清陽上行通於天,所以能溫中,治頭面目鼻九竅之病。汪昂曰:吾鄉金正希先生嘗語余曰:人之記性,皆在腦中。小兒善忘者,腦未滿也。老人健忘者,腦漸空也。凡人外見一物,必有一形留影留於腦中,昂思今人每記憶往事,必閉目上瞪而思索之,此即凝神於腦之意也。不經先生道破,人皆習焉而不察矣。

《得配本草》:川芎為之使。畏菖蒲、黃連、蒲黃、石膏、黃環。惡五石脂。

辛,溫。入手太陰、足陽明經氣分。通九竅,利關節,行頭腦而散上焦之風熱。

佐薄荷、石膏,治鼻流清涕。佐川柏、牡蠣,治鼻淵如膿。

氣虛火盛。二者禁用。

《神農本草經百種錄》:味辛,溫。主五臟,身體寒熱,清氣下陷之疾。風頭腦痛,升散風邪。面䵟。去皮毛之風滯。久服下氣,輕身明目,增年耐老。清氣上升則濁氣下降,而百體清寧,可永年矣。

辛夷與眾木同植,必高於眾木而後已,其性專於向上,故能升達清氣。又得春氣之最先,故能疏達肝氣。又芳香清烈,能驅逐邪風頭目之病。藥不能盡達者,此為之引也。

《本經疏證》:無五臟身體寒熱,而風頭腦痛者,是陽淫極上不得陰交而化風,非辛夷所可治也。五臟身體寒熱,而不風頭腦痛者,是邪連中外,不隨陽氣而透達,亦非辛夷所可治也。惟風頭腦痛之屬五臟身體寒熱者,乃可以辛夷治。蓋辛溫本主開發,且其樹雜植眾木間,必高於眾木然後止,而其花不開於枝,不附於葉,而獨出於木杪,況不待葉發而花先開,不待葉凋而花先茁,自今夏及來歲之春,雖日生日長,皆甲而不坼,必至四序并經,乃刳苞以出,而所用者即其方開未坼之花,以是知所謂五臟身體寒熱風頭腦痛者,必腦本有宿風,營為巢窟,凡表間感寒感熱,五內任疚任勞,均不外發不下泄,而獨出於上,引動宿風,為頭腦痛,則取其歷久不開今始開之氣以發越之,而覆其巢不使易種,於茲即所謂面斑亦於此取義。大抵病之所營,即正氣之所注,而神亦於是乎萃,曰眩冒,身兀兀如在車船之上,正疏其病根及病未發時情狀也。由是推之,則小小有勞,水小感冒,隨即鼻塞涕出面腫引齒,痛發而即愈,不久復作,經年積歲,無有已時者,正與此相符。曰溫中解肌利九竅,則其巢之所由覆,邪之所由去,固已瞭如指掌矣。

《本草新編》:辛夷,味辛,氣溫,無毒。入肺、膽二經。止腦內風疼、面腫引齒痛眩目,除身體寒熱,通鼻塞,止鼻淵清涕,生鬚髮。此物通竅,而上走於腦,舍鼻塞、鼻淵之症,無他用,存之以備用可耳。且辛散之物多用,則真氣有傷,亦可暫用而不可久服。總之,去病即已,不可因其效甚而縱用之,非獨辛夷之為然也。

《本草分經》:辛,溫。入肺、胃氣分。能助胃中清陽上行,通於頭腦,溫中解肌,通竅。治九竅風熱之病。去外皮毛用。

【現代藥理研究】

  1. 辛夷有局部收斂、刺激、麻醉和治療鼻炎作用。辛夷揮發油可使兔結膜血管擴張、充血,瞳孔微有擴大。辛夷浸劑或煎劑給豚鼠皮下給藥,有浸潤麻醉作用。辛夷飽和液可使蛙坐骨神經產生阻斷麻醉。辛夷蒸餾液對小鼠耳廓微循環的實驗表明,局部應用辛夷不改變血管大小,但可增加血流速度,改善微循環,以達到治療鼻爭功,且因無收斂血管的作用,故不會發生麻痺平滑肌產生反跳性血管擴張造成藥物性鼻爭弊。
  2. 辛夷有抗病原微生物及消炎作用。辛夷煎劑對各種球菌、桿菌及多種致病性真菌有抑制作用。
  3. 辛夷有鎮痛作用。
  4. 辛夷有降壓作用。辛夷的水或醇提取物,對麻醉犬、貓、兔及不麻醉大鼠和犬均有降壓作用。辛夷對實驗性腎性高血壓大鼠亦有降壓作用,對腎性高血壓犬則效果不明顯,但對原發性高血壓犬有明顯的降壓效果。
  5. 辛夷對橫紋肌有作用,其所含的酚性生物鹼(C17H19O3N)有箭毒樣作用。水煎劑則相反,有乙酰膽鹼樣作用。
  6. 辛夷有興奮子宮、抑制離體腸收縮的作用。
  7. 辛夷有抗過敏作用。
  8. 辛夷有抗肝微粒體過氧化損傷的作用。
  9. 辛夷能顯著增加離體兔耳血管內的血流量和大鼠鼻粘膜的血流量。
  10. 辛夷有抗凝作用,其木質素成分有對抗血小板激活因子的作用,能抑制其與兔血小板膜劑的結合。
  11. 辛夷還有抗多巴胺、抗癌、興奮呼吸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