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化痰止咳平喘 » 昆布 (《名醫別錄》)
【內容】

昆布為昆布科植物海帶和翅藻科植物昆布的葉狀體。主產於遼寧、福建、山東等地。原植物昆布在0~13℃的冷水中生長,生於大干潮線以下1~3米的岩礁上;黑昆布生長於水肥、流急的低潮線附近或大干潮線至7~8米深處的岩礁上;裙帶菜生於風浪不太大、水質肥沃的海灣內,大干潮線下1~5米處的岩礁上。味鹹,性寒。歸肝、胃、腎經。功效消痰軟堅、利水。臨床用名昆布。

【本草匯言】

《名醫別錄》:味鹹,寒。無毒。主治十二種水腫,癭瘤聚結氣,瘻瘡。

《本草拾遺》:主陰潰腫,煮汁咽之,如癭氣,取末蜜丸含化,自消也。

《藥性論》:臣,有小毒。利水道,去面腫,治惡瘡鼠。

《海藥本草》:性溫,主大腹水腫,諸浮氣,并癭瘤氣結等,良。

《開寶本草》:味鹹,寒,無毒。主十二種水腫,癭瘤聚結氣,瘻瘡。

《本草綱目》:涼血降火,消癭解毒。

《本草乘雅》:昆布,即海之如綸者,故一名綸布。氣味功能,與海無別。稍分淺深者。隨所生淺深之異爾。

《本草備要》:功同海藻而少骨,性雄。治水腫、癭瘤,陰頹膈噎。含之咽汁。

《本經逢原》:鹹能軟堅,故癭堅如石者,非此不除。能破陽邪水腫,與海藻同功。然此物下氣,久服瘦人。海島人常食之,水土不同故耳。凡海中菜皆損人,不獨昆布、海藻為然。

《得配本草》:鹹,寒。軟堅破結,利水消腫。除疝,去頑痰,治癭瘤。配海藻,治項下卒腫。

《本草分經》:功同海藻,性雄而滑。治癭瘤噎膈,頑痰積聚。

【現代藥理研究】

  1. 昆布對甲狀腺功能有影響,對缺碘性甲狀腺腫有預防治療作用,對甲狀腺功能亢進、基礎代謝增高的患者也有暫時的抑制基礎代謝的作用。
  2. 昆布對心血管系統有影響。海帶氨酸具有降壓作用,麻醉兔靜脈注射海帶氨酸單枸櫞酸鹽,可使血壓短暫下降,能抑制心臟振幅,但不影響心跳頻率,對離體兔心有輕度興奮作用。昆布糖硫酸鈉可清除血脂,增加脂蛋白之能力,與肝素相似,有改善脂蛋白之分佈情況,但無顯著的抗血凝作用。
  3. 昆布有降血脂作用,其有效成分是海帶聚糖製成的硫酸海帶聚糖。
  4. 昆布有鎮咳平喘作用。
  5. 昆布有降血糖作用。
  6. 昆布有抗腫瘤、抗輻射作用。
  7. 昆布有抗潰瘍作用。
  8. 昆布有解痙作用,其有效成分是藻氨酸單枸櫞酸鹽。
  9. 昆布有提高免疫功能的作用,其有效成分是昆布多糖和褐藻澱粉硫酸酯。
  10. 昆布有解熱、鎮痛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