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化痰止咳平喘 » 海浮石 (《日華子本草》)
【內容】

海浮石分石花與浮石兩種。石花為胞孔科動物脊突苔蟲、瘤苔蟲的骨骼;浮石為火山噴出的岩漿形成的石塊。味鹹,性寒。歸肺經。功效清肺化痰、軟堅散結、通淋。臨床用名有海浮石、浮海石。

【本草匯言】

《日華子本草》:平,無毒。止渴,治淋。

《本草衍義》:水飛,治目中翳。平,無毒,止渴,治淋,殺野獸毒。

《本草綱目》:浮石乃水沫結成,色白而體輕,其質玲瓏,肺之象也。氣味鹹寒,潤下之用也。故入肺除上焦痰熱,止咳嗽而軟堅。清其上源,故又治諸淋。《席上腐談》:肝屬木,當浮而反沉;肺屬金,當沉而反浮,何也?肝實而肺虛也。故石入水則沉,而南海有浮水之石;木入水則浮,而南海有沉水之香。虛實之反若此。

消瘤癭結核疝氣,下氣,消瘡腫。

《本草乘雅》:顧浮石之浮水上,即火性炕之上炎。詩大雅云:蒸之浮之是也。若止渴治淋即濕者乾之,乾者濕之。若積塊老痰,癭癧疝瘕,砂石淋露,即去其堅剛,變其柔脆。隨根身之缺陷,現四大之遍周,若以結治結,猶幻歸幻耳。

《景岳全書》:味鹹,性微寒,陽中陰也。善降火下氣,消食,消熱痰,化老痰,除癭瘤結核,解熱渴熱淋,止痰嗽喘急,消積塊,軟堅癥,利水濕、疝氣,亦消瘡腫。

《本草備要》:一名海石,瀉火軟堅。

鹹潤下,寒降火。色白體輕。入肺,清其上源。肺為水之上源。止渴止嗽,通淋軟堅。除上焦痰熱,消癭瘤結核。頑痰所結,鹹能軟堅。俞琰《席上腐談》云:肝屬木,當浮而反沉;肺屬金,當沉而反浮,何也?以肝實而肺虛也。故石入水則沉,而南海有浮水之石;木入木則浮,而南海有沉水香。虛實之反如此。水沫日久結成。

《本草求真》:﹝批﹞散上焦積熱,軟下焦積塊。

海浮石專入肺、腎。即書所云浮石者是也。其石係水沫結成,浮於水上,故以浮名。色白體輕,味鹹氣寒。時珍曰:其質玲瓏,肺之象也。蓋既有升上之能,復有達下之力,其曰能治上焦痰熱,目翳痘癰者,以其氣浮上達之謂也;能治諸淋積塊癭瘤者,以其鹹潤軟堅之意也。余琰《席上腐談》云:肝屬木當浮而反沉,肺屬金當沉而反浮何也?肝實而肺虛也。故石入水則沉,而南海有浮水之石;木入水則浮,而南海有沉水之香,虛實之反如此。至於實則宜投,虛則忌服者,以其忌有克削之氣也。

《得配本草》:鹹,寒。入手太陰經。除上焦之痰熱,清膀胱之上源。消結核,止乾渴。

得牙皂,治老痰橫結;得通草,治疝氣莖腫;得鯽魚膽,治膈消;善飲水者。得金銀花,治疳瘡;得輕粉少許,麻油調,塗頭核腦痺,枕後生痰核正者為腦,側者為痺。煅研,水飛過用。

《本經疏證》:鹹,寒。軟堅潤下,入肺止嗽,通淋,化上焦老痰,能消結核。

【現代藥理研究】

    海浮石有鎮咳作用,其有效成分是碳酸鈣,效果與蛇膽川貝末相似。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