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化痰止咳平喘 » 白芥子 (《名醫別錄》)
【內容】

白芥子為十字花科植物白芥或芥的乾燥成熱種子。前者習稱「白芥子」,後者習稱「黃芥子」。均係栽培。主產於安徽、河南、河化、山西、山東、四川等地。原植物溫暖濕潤氣候,較耐旱,喜陽光,以肥沃濕潤的砂質壤土最宜生長,忌貧瘠、低窪和積水環境。味辛,性溫。歸肺經。功效溫肺豁痰利氣、散結通絡止痛。臨床用名有(白)芥子、炒芥子。

【本草匯言】

《名醫別錄》:味辛,溫,無毒。歸鼻。主除腎邪氣,利九竅,明耳目,安中。久服溫中,又白芥子,主射工及疰氣發無恆處,丸服之;或搗為末,醋和塗之,隨手驗也。

《本草拾遺》:主冷氣。子主上氣,發汗,胃膈痰冷,面目黃赤。

《日華子本草》:治風毒腫及麻痺,醋研傅之。扑損瘀血,腰痛腎冷和生薑研,微暖,塗貼。心痛,酒醋服之。

《開寶本草》:味辛,溫,無毒。子,主射工及疰氣,上氣發汗,胸膈痰冷,面黃。

《本草綱目》:白芥子辛能入肺,溫能發散,故有利氣豁痰、溫中開胃、散痛消腫、辟惡之功。韓懋《醫通》:凡老人苦於痰氣喘嗽,胸滿懶食,不可妄投燥利之藥,反耗真氣。懋因人求治其親,靜中處三子養親治之,隨試隨效。蓋白芥子白色主痰,下氣寬中。紫蘇子紫而主氣,定喘止嗽。蘿蔔子白種者主食,開痞降氣。各微炒研破,看所主為君。每劑不過三、四錢,用生絹袋盛入,煮湯飲之,勿煎太過,則味苦辣。若大便素實者,入蜜一匙。冬月加薑一片,尤良。

利氣豁痰,除寒暖中,散腫止痛,治喘嗽反胃,痺木腳氣,筋骨腰節諸痛。

《肘後方》言熱病人不可食胡芥,為其性暖也。

《本草經疏》:芥稟火金之氣以生,而白芥則又得金氣之勝,故味辛氣溫無毒。辛溫入肺而發散,故有溫中除冷,發汗辟邪,豁痰利氣之功。朱震亨云:痰在脅下及皮裡膜外,非白芥子莫能達。古方控涎丹用之,正此義爾。

簡誤:白芥子,味極辛,氣溫,能搜剔內外痰結,及胸膈寒痰,冷涎壅塞者殊效。然而肺經有熱,與夫陰火虛炎,咳嗽生痰者,法在所忌。其莖葉煮食,動風動氣,有瘡瘍痔疾便血者,咸忌之。

《本草蒙筌》:味辛,氣溫。無毒。善卻疰氣,最辟鬼邪。研醋敷射工,煎液消痰辟。久瘧蒸成辟塊,須此敷除;皮裡膜外痰涎,必用引達。故三子養親湯方中,加蘿蔔子消食,蘇子定喘,此消痰。是皆切中老人病也。

《本草乘雅》:顧食芥墮淚,望梅生津,此五液之自外至也。愧而汗發,慕而涎垂,此五液之自內至也。是以芥氣歸鼻,涕淚交注。經言清陽走上竅,濁陰歸下竅。芥則兩得之矣。主治證形,正諸陽之不走上竅,致濁陰之不歸下竅耳。

《藥性解》:味辛,性溫,無毒,入肺、胃二經。主下氣,止翻胃,消瘧癖,辟鬼邪,驅疰氣,除皮裡膜外痰涎。醋研可敷射工。其莖葉堪卻冷氣,能安五臟。

按:白芥子辛宜於肺,溫宜於胃,故復入之。氣虛及肺胃中有火者,咸禁食之。

《藥鑒》:味大辛,氣溫。善開滯消痰,療咳嗽喘急,反胃嘔吐,風毒流注,四肢疼痛,尤能祛辟冷氣,解肌發汗,消痰癖瘧痞,除脹滿極速。因其味厚氣輕,故開導雖速而不甚耗氣。既能除脅肋皮膜之痰,則他近處者不言可知。善調五臟,亦熨散惡氣,若腫毒乳癖痰核初起,研末用醋或水調傅甚效。

《本草備要》:宣,利氣豁痰。

辛溫入肺。通行經絡,溫中開胃,發汗散寒,利氣豁痰,消腫止痛。痰行則腫消,氣行則痛止。為未醋調敷,消癰腫。治咳嗽反胃,痺木腳氣,筋骨諸病。痰阻氣滯。久嗽肺虛人禁用。丹溪曰:痰在脅下及皮裡膜外,非此不能達行。古方控涎丹用之,正此義。韓矛三子養辛湯,白芥子主痰,下氣寬中;紫蘇子主氣,定喘止嗽;萊菔子主食,開痞降氣,各微炒研,看病所主為君,治老人痰嗽喘滿懶食。煎湯不可過熟,熟則力減。

《本經逢原》:痰在脅下及皮裡膜外,非此不能達,控涎丹用白芥子,正此義也。辛能入肺,溫能散表,故有利氣豁痰,散痛消腫辟惡之功。昔有脅痛,諸治不效,因食芥齏而愈者,偶中散結開痰之效。其治射工疰氣,上氣發汗者,亦取辛散祛毒力耳。此雖日用常品,然多食則昏目動火,泄氣傷精。肺經有熱,虛火亢者切忌。

陳年鹹走血芥鹵治肺癰,吐盡臭痰穢毒即愈,然惟初起未潰宜之。

《本草求真》:白芥子專入肺。氣味辛溫,書載能治脅下及皮裡膜外之痰,非此不達,古方控涎丹用之,正是此義。蓋辛能入肺,溫能散表,痰在脅下皮裡膜外,得此辛溫以為搜剔,則內外宣通,而無阻隔窠囊留漣患矣。是以咳嗽反胃,痺木腳氣,筋骨癰毒腫痛,因於痰氣阻塞,法當用溫用散者,無不藉此以為宣通。韓氏用三子養親湯以治老人痰氣,蓋白芥子主痰下氣寬中;紫蘇子主氣定喘止嗽;萊菔子主食開痞降氣,各微炒研,看病所主為君。然此大辛大熱,中病即已。久服耗損真氣,令人眩暈損目,若肺熱陰虛火盛者忌之。

《得配本草》:辛,溫。入手太陰經氣分。通經絡,散水飲,除瘧癖,治喘嗽。痰在脅下皮裡膜外,非此不達。

炒研,蒸餅丸,治腹中冷氣;生研,水調貼足心,引毒歸下,令痘疹不入目。

肺氣虛、胃中熱者,禁用。

《本經疏證》:白芥子布種於秋盡,採實於夏初,以生以長,咸在冬湊,而於夏秋反若無所與者,殊不知發生於冬,長養於春,皆其胚胎之際,而夏秋則其原始要終之會也。味之辛得於秋盡,氣之溫得於夏初,是辛感於水而生,溫孕於寒而育,溫不能離辛,辛不能離溫,則辛溫之用,皆萃於水矣。辛者所以通,溫者所以發,痰冷阻中,則氣難橫達而一於上行為上氣,氣難橫達,則痰冷益無所泄,而惟留於胸膈,於是礙脾之磨蕩而黃發於面,一溫而胸膈痰冷無不發越,一辛而氣機上逆無不宣通,皆由橫達之功,并非泄降之力,故後世稱其能除皮裡膜外之痰,四支骨節之痛,亦為此耳。然得謂凡痰凡痛皆可治以是歟,蓋亦有界限矣。夫大則空虛,小則堅實,他物之恆情。惟白芥之莖小者反中空,大者中實,仍係一類二種可同為用,中空者象痰之逼窄氣道,中實者象痰之壅腫徑隧。是故用以治內,其證必兼上氣,用以治外,其證必兼腫痛,則凡痰在骨節及皮裡膜外之候,必裡有痰而外為腫痛已久而按之不空者,方與此宜,以是為其畛域可也。

《本草新編》:味辛,氣溫,無毒。入肝、脾、肺、胃、心與胞絡之經。能去冷氣,安五臟,逐膜膈之痰,辟鬼崇之氣,消癖化瘧,降息定喘,利竅明目,逐瘀止疼,俱能奏效。能消能降,能補能升,助諸補藥,尤善收功。近人不知用白芥以化痰,而頻用半夏、南星以耗氣,所不解也。

白芥子善化痰涎,皮裡膜外之痰無不消去,實勝於半夏、南星。半夏性燥而爍陰,南星味重而損胃。獨白芥子消化痰涎,又不耗損肺、胃、肝、心、之氣,入於氣分而實宜,即用於血分而亦當者也。

或疑白芥子止能消膜膈之痰,而不能消胃肺之痰,似乎消肺之痰必須貝母,消胃之痰必須半夏也。而誰知不然。夫膜膈之痰,統胃、肺而言之也。胃、肺中之膜膈,尤善藏痰者也。白芥子消膜膈之痰,是有痰之處無不盡消,況且肺、胃淺近之間,豈有反不能消之理。試看瘧疾,正痰藏於膜膈之中也。用白芥子一兩,炒為末,米飲為丸,一日服盡,而久瘧頓止,非消痰之明驗乎。瘧止之後,神氣不倦,非消痰而不耗氣之明驗乎。故白芥子消痰,實勝於貝母、半夏,誰謂肺、胃之痰不能消也。

或謂白芥子雖消膜膈之痰,未必氣之不耗,天下安有消痰之藥而不耗氣者乎?曰:白芥子實不耗氣,能安五臟。耗氣則五臟不安矣,豈有五臟安而耗氣者乎。其餘消痰之藥,或安肺而不安胃,或安胃而不安肺,總不如白芥子之能安五臟也。此所以實勝於各消痰之藥耳。

或疑白芥子消痰而不耗氣,然用之而痰仍未消,是消膜膈之痰,未可全信也。曰:白芥子止可消膜膈之痰,而腎中之痰,不能消也。服白芥子而仍有痰者,宜補其腎,腎足而痰自化,何疑白芥子非消膜膈之痰乎。

或疑白芥子消陰分之痰,不消陽分之痰,然乎?曰:非也。芥子陰分、陽分之痰,無不盡消,不必分陰陽也。但腎經水泛火沸之痰不能化,餘則盡消而無疑矣。

或問白芥子即芥菜之子,人食芥菜,覺消食之甚多,是白芥子大能消食,似未可多食也。誰知芥菜消食,而芥子消痰,各不相同,不可疑其菜,而戒其子也。

或疑白芥子消膜膈之痰而不耗氣,發明幾無遺議,但不知膜膈之痰在於何處?曰:在胃脘之上下之中,而不在胃脘上下之外。雖痰分五臟六腑,要皆存於胃脘膜膈之中。白芥子善消膜膈之痰,亦於胃脘中消之,豈各入五臟六腑而後消之乎。

《本草分經》:辛溫入肺。通行經絡,發汗散寒,溫中利氣,豁痰。痰在脅下及皮裡膜外者,非此不行。煎太熟則力減。

【現代藥理研究】

  1. 白芥子有刺激作用,黃芥子苷遇水後經芥子酶的作用生成揮發油,主要成分為異硫氰酸烯丙酯,有刺鼻辛辣味及刺激作用。應用於皮膚,有溫暖的感覺并使之發紅,甚至引起水泡、膿疱。芥子粉使唾液分泌及澱粉酶活性增加;小劑量可刺激胃粘膜,增加胃液及胰液的泌,大量應用可迅速引起嘔吐。
  2. 白芥子有抗脂質過氧化作用。
  3. 白芥子有祛痰作用。
  4. 白芥子有調節血壓作用。家兔靜脈注射芥子生理鹽水浸出液,血壓先輕度上升,後則下降,呼吸增快。
  5. 白芥子所含的異硫氰酸苄酯具有廣譜殺菌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