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內容】

以祛除體內水濕之邪為主要功效的藥物,稱為祛濕藥。根據其功效途徑,可分為以下兩類。

芳香化濕藥:脾喜燥惡濕,濕邪阻於中焦,最易困遏脾陽,而使脾胃運化失常,出現脘腹痞滿、泛惡欲嘔、口甘多涎、納呆體倦、大便溏薄等症。本類藥物氣味芳香,可以醒脾,性辛溫,長於燥濕,故用於濕困脾陽、運化失職證最為適宜。本書列選如蒼朮、厚朴、藿香、佩蘭等臨床常用藥物。

利水滲濕藥:肺脾腎功能失調,水液代謝因而障礙,水濕蓄積體內,排出困難,遂成水腫、痰飲、淋病、濕瘡、黃疸等證。本類藥物性味甘淡,長於清利,能使水濕從小便排出,給邪以出路,從而達到祛除水濕的目的。

但芳香化濕類藥物偏於溫燥,利水滲濕類藥物偏於淡滲,均易耗傷陰液,故使用時應注意顧護陰液,達到「利水不傷陰」的效果。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