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理血類 » 雞血藤 (《綱目拾遺》)
【內容】

雞血藤為豆科植物密花豆(三葉雞血藤)和香花崖豆藤(山雞血藤)等的藤莖。前者主產於廣西,後者主產於江西、福建、雲南、四川等地。原植物生於山谷、溪邊及灌叢中。味苦、微甘,性溫。歸肝經。功效行血補血、舒筋通絡。臨床用名雞血藤。

【本草匯言】

《本草綱目拾遺》:活血,暖腰膝,已風癱。

《雲南志》:順寧府出雞血藤,熬膏可治血症。

《滇游雜記》:熬成膏,泡酒飲之,大補氣血,與老人婦女更為得益;或不飲酒者早晚用開水化服亦能奏效。

壯筋骨,已酸痛,和酒服,於老人最宜。

治老人氣血虛弱,手足麻木癱瘓等症。男子虛損,不能生育,及遺精白濁。男婦胃寒痛。婦女經血不調,赤白帶下。婦女乾血勞,及子宮虛冷不受胎。陸象咸云:曾見婦人合藥服之,多年不育者,後皆有子。

《滇志》:雞血藤膠治風痛濕痺,性活血舒筋,患在上部,飽食後服;在下部,空心酒服,不飲酒者,滾水調服。

尤明府佩蓮云:此膠治跌打如神,其太夫人一日偶閃跌傷臂,痛不可忍,用山羊血、參三七治之,多不驗,有客教服此膠,沖酒一服,其疾如失。其性捷走血分可知。

統治百病,能生血、和血、補血、破血,又能通七孔,走五臟,宣筋絡。治婦人經水不調,四物湯加減八珍湯加玄胡索為引;婦女勞傷氣血,筋骨酸痛轉筋,牛膝、杜仲、沉香、桂枝、佛手、乾木瓜、穿山甲、五加皮、砂仁、茴香為引;大腸下血,椿根皮煎湯送下;男子虛弱,八味加減為引。服此膠忌食酸冷。

【現代藥理研究】

  1. 雞血藤水煎劑具有調脂作用。
  2. 雞血藤提取物有抗凝、促凝、抗纖溶和促纖溶作用。
  3. 雞血藤對異常免疫功能有低調高、高調低的雙向調節作用。
  4. 雞血藤有降壓作用,對在位心臟有抑制作用。
  5. 雞血藤有顯著的抗早孕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