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疾病防治 » 病证辨治 » 妇科病证 » 死胎不下
【內容】

死胎不下,又名胎死不下。指儿死于母腹后,不能自行娩出的病证。

胎死不下,多因妊妇气血虚弱,胞宫无力娩出胎儿,亦可因跌仆损伤,气滞血瘀或临产受寒,血为寒凝,致胞宫瘀血阻滞,不能送胎外出。

针灸下死胎,古籍中早有记载,如《千金翼方‧卷二十六》指出:“子死腹中及难产,皆补胞门”。

本病证相当于现代西医学之稽留流产或过期流产。

【辨证分型】

(一)瘀血阻滞

瘀血阻滞,症见胎动停止,阴道流紫黑色血液,口气恶臭,腰腹胀急,胸满喘闷,面色青暗,口唇色青,脉象沉涩,舌质紫暗。

(二)气血虚弱

孕后漏下淋漏,时断时续,或自觉胎动消失,小腹发凉,脉虚弦,舌质淡。

【治疗】

(一)瘀血阻滞

1.治则:补瘀下胎。

2.处方:太冲、合谷、三阴交。

3.方义:太冲为肝之原,刺之可调畅气机,活血祛瘀;合谷、三阴交系下胎之要穴。

4.治法:太冲、合谷用补法,三阴交用泻法,要求导出气至针感,留针时间宜长,其间须间断予以运针,日针二次。

(二)气血虚弱

1.治则:益气下胎。

2.处方:气海、中极、合谷、三阴交。

3.方义:气海可益气虚,中极为任脉与足三阴之交会穴,二穴相配能增强益气催胎之功。取合谷、三阴交其义同上。

4.治法:上穴均用补法,气海、中极针感宜强。

【古方辑录】

《针经摘英集‧治病直刺诀》:“治产生理不顺,或横或逆胎死腹中,胎衣不下:刺足厥阴经太冲二穴,…针入八分,补百息,次补手阳明经合谷二穴,次泻足太阴经三阴交二穴”。

《神应经‧妇人门》:“横生死胎:太冲、合谷、三阴交”。

《杨敬斋针灸全书‧下卷》:“胎衣不下及死胎不出:中极、合谷、昆仑”。

《针灸逢源‧卷五》:“一凡难产横生死胎,皆取太冲”。

上一節 难产
产后血晕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