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疾病防治 » 病證辨治 » 婦科病證 » 死胎不下
【內容】

死胎不下,又名胎死不下。指兒死於母腹後,不能自行娩出的病證。

胎死不下,多因妊婦氣血虛弱,胞宮無力娩出胎兒,亦可因跌仆損傷,氣滯血瘀或臨產受寒,血為寒凝,致胞宮瘀血阻滯,不能送胎外出。

針灸下死胎,古籍中早有記載,如《千金翼方‧卷二十六》指出:「子死腹中及難產,皆補胞門」。

本病證相當於現代西醫學之稽留流產或過期流產。

【辨證分型】

(一)瘀血阻滯

瘀血阻滯,症見胎動停止,陰道流紫黑色血液,口氣惡臭,腰腹脹急,胸滿喘悶,面色青暗,口唇色青,脈象沉澀,舌質紫暗。

(二)氣血虛弱

孕後漏下淋漏,時斷時續,或自覺胎動消失,小腹發涼,脈虛弦,舌質淡。

【治療】

(一)瘀血阻滯

1.治則:補瘀下胎。

2.處方:太衝、合谷、三陰交。

3.方義:太衝為肝之原,刺之可調暢氣機,活血祛瘀;合谷、三陰交系下胎之要穴。

4.治法:太衝、合谷用補法,三陰交用瀉法,要求導出氣至針感,留針時間宜長,其間須間斷予以運針,日針二次。

(二)氣血虛弱

1.治則:益氣下胎。

2.處方:氣海、中極、合谷、三陰交。

3.方義:氣海可益氣虛,中極為任脈與足三陰之交會穴,二穴相配能增強益氣催胎之功。取合谷、三陰交其義同上。

4.治法:上穴均用補法,氣海、中極針感宜強。

【古方輯錄】

《針經摘英集‧治病直刺訣》:「治產生理不順,或橫或逆胎死腹中,胎衣不下:刺足厥陰經太衝二穴,…針入八分,補百息,次補手陽明經合谷二穴,次瀉足太陰經三陰交二穴」。

《神應經‧婦人門》:「橫生死胎:太衝、合谷、三陰交」。

《楊敬齋針灸全書‧下卷》:「胎衣不下及死胎不出:中極、合谷、崑崙」。

《針灸逢源‧卷五》:「一凡難產橫生死胎,皆取太衝」。

上一節 難產
產後血暈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