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收澀類 » 椿皮 (《新修本草》)
【內容】

椿皮為苦木科植物臭椿(樗)的根皮或樹皮。主產於山東、遼寧、河南、安徽等地。味苦、澀,性寒。歸大腸、胃、肝經。功效清熱燥濕、澀腸、止血、止帶、殺蟲。臨床用名有椿皮、樗根皮、樗白皮。

【本草匯言】

《藥性論》:使,味苦,微熱,無毒。能治赤痢,腸滑痔疾,瀉血不住。

《日華子本草》:溫,五毒。止瀉及腸風,能縮小便,入藥蜜炙用。

《本草衍義》:洛陽一女子,年四十六七,耽飲無度,多食魚蟹,攝理之方蔑如也。後以飲啖過常,蓄毒在臟,日夜二三十瀉,大便與膿血雜下,大腸連肛門痛不堪任。醫以止血痢藥不效,又以腸風藥則益甚。蓋腸風則有血而無膿,凡如此已半年餘,氣血漸弱,食漸減,肌肉漸瘦。稍服熱藥,則腹愈痛,血愈下。服稍涼藥,即泄注氣羸,粥愈減。服溫平藥,則病不知。如此將期歲,醫告朮窮,垂命待盡。或有人教服人參散,病家亦不敢主當。謾與服之,一服,知。二服,減。三服,膿血皆定。自此不拾服,其疾遂愈。後問其方,云:治大腸風虛,飲酒過度,挾熱下痢膿血,疼痛,多日不差,樗根白皮一兩,人參一兩,為末,每用二錢匕,空心以溫酒調服。如不飲酒,以溫米飲代。忌酒膩、濕面、青菜、果子、甜物、雞、豬、魚腥等。

《本草綱目》:椿皮色赤而香,樗皮色白而臭,多服微利人。益椿皮入血分而性澀,樗皮入氣分而性利,不可不辨。其主治之功雖同,其澀利之效則異,正如茯苓、芍藥,赤、白頗殊也。凡血分受病不足者,宜椿皮。氣分受病而鬱者,多用樗皮,此心得之微也。《乾坤生意》治瘡腫下藥,用樗皮以無根水研汁,服二、三碗,取利數行,是其驗也。故藏器言樗皮有小毒,益有所試者。

《本草乘雅》:椿樗同種,材臭異形者,牝牡有別耳。樗孕莢者牝,椿無莢者牡,故椿體木性之直,樗體木性之曲,曲直仆傴,木體之全性現矣。故始區芽櫱,直拆者萌,曲生者句,枝幹已成,曲直仆傴,四體始備,直無仆傴,曲則兼有,是以椿木體直,精專枝葉,樗木體曲,精專根皮,誠肝木之體用藥也。椿益皮膚毛髮,正肝以能生為體,榮華為用;樗益血氣陰竅,正肝以藏血為體,疏泄為用。內而腸風已,崩帶除,滯痢行,癃閉利,遺濁清,神安志悅;外而瘡瘍淨,斑疹消,丁毒解,好顏媚色,以及四體百骸,不言而喻。至若疳蟲蠱毒,傳尸鬼注,而與物為春,殺厲之氣,暖然齊春仁之潔,椿樗之為用溥矣。

《藥性解》:味苦澀,性溫,有小毒,入心、肝、脾三經。主月經過度、帶漏崩中、夢泄遺精、腸風痔漏、久痢脫肛,縮小便,除瘡疥,祛鬼疰,殺傳尸,解蠱毒,逐蛔蟲。

按:椿皮血中之藥也,心主血,肝藏血,脾裹血,宜均入之。孟詵云:多食令人神昏血氣微。

《本草備要》:澀腸燥濕。苦燥濕,寒勝熱,澀收斂。入血分而澀血,去肺胃之陳痰。治濕熱為病,泄瀉久痢,崩帶腸風,夢遺便數,有斷下之功。痢疾滯氣未盡者勿遽用,勉強固澀,必變他證。去疳蛪,樗皮尤良。時珍曰:椿皮入血分而性澀,樗皮入氣分而性利,凡血分受病不足者宜椿皮,氣分受病有鬱者宜樗皮。乾坤生意,治瘡腫下藥,用樗皮水研,服汁取利,是其驗矣。○昂按:樗皮止瀉痢,終是澀劑。寇氏曰:一婦年四十餘,耽飲無度,多食魚蟹,積毒在臟,日夜二三十瀉,便與膿血雜下,大腸連肛門甚痛,用止血痢藥不效,用腸風藥益甚。蓋腸風有血無膿也,服熱藥,腹愈痛、血愈下;服冷藥,注瀉食減;服溫平藥,則若不知,年餘待斃。或教服人參散:樗皮、人參各一兩為末,空心溫酒或米飲下二錢,遂愈。○昂按:此方仍是作痢疾治。香者為椿,肌實而赤嫩,其苗可茹;臭者為樗,肌虛而白,主治略同。

《本經逢原》:性寒而能澀血,治濕熱為病,瀉利濁帶,滑夢遺精諸證,有燥痰之功。但痢疾滯氣未盡者,不可遽用;崩帶屬陰虛者,亦不可服。蓋椿皮色赤而入血分,久痢血傷者宜之。

《得配本草》:苦、澀,微溫。入手足陽明經血分。治血崩赤帶,利肺胃積痰,縮小便,止遺精,去疳蛪,療久痢。

得訶子、丁香,治休息痢。配蒼朮、枳殼,治脾毒腸風;配乾薑、川柏,治濕熱帶下。

滯氣未盡,脾氣虛寒,真陰不足者,禁用。

香者為椿,臭者為樗,椿皮,入血而澀;樗皮入氣而利。俱宜丸散。不入煎藥。

《本草分經》:苦,寒。燥濕,勝熱。澀腸。入血分而澀血,兼去肺胃陳痰,治濕熱諸病,有斷下之功。

【現代藥理研究】

  1. 椿皮有抗菌作用,椿皮100%煎劑在體外對福氏痢疾桿菌、宋氏痢疾桿菌、傷寒桿菌、大腸桿菌等均有抑制作用。對金黃色葡萄球菌中度敏感。
  2. 椿皮有抗癌作用,其有效成分是臭椿雙內酯及一種未定結構的化合物X,其單體具有很強的抗癌活性,對子宮頸癌有一定作用。
  3. 椿皮煎劑(稀釋液)有殺滅陰道滴蟲的作用;椿皮所含臭椿苦酮有較強的抗阿米巴原蟲作用;椿皮有驅蛔蟲作用。
  4. 椿皮所含鞣質具有收斂作用;椿皮有一定止血作用;乾皮的製劑對潰瘍病有一定的治療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