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內容】

哮證是一種發作性的,以呼吸急促喉間有哮鳴為特徵的疾患。儘管哮喘作為獨立的病名首見於朱丹溪之《丹溪心法》,但類似證候的記載則始于《內經》。

哮證病因分為主因和誘因。主因系宿痰內伏,或為屢感風寒,恣食生冷,傷及肺氣,肺氣不布,凝而成寒痰;或因過食甘肥辛燥之品,內釀痰熱,上干于肺,斂聚不散而成熱痰。誘因包括外邪、飲食、情志、勞倦及氣候變化等,均可觸動肺中伏痰,痰隨氣升,氣因痰阻,互相撞擊氣道,肺氣升降不利,痰氣交結,呼吸困難,逐發哮鳴之聲。

鑒于本證在金元之前,哮、喘統屬一門,針灸取穴治療亦無明顯差別,如宋代《針灸資生經‧卷四》云:「凡有喘與哮者,為按肺俞,無不酸疼,皆為繆刺肺俞,令灸而愈」。至明清,則已主張針灸治療哮證應辨水哮、氣哮、咸哮、冷風哮等之不同而分別施治,表明有了較大的發展。

現代醫學中的支氣管哮喘以及其他原因引起的哮喘(如肺氣腫、支氣管擴張、慢性支氣管炎、風濕性心臟病等)。

【辨證分型】

(一)冷哮

寒痰留伏于肺,誘因觸發成哮。證見呼吸急迫,喉間痰氣作響,痰白而粘,胸膈滿悶如窒,面色灰滯,口不渴,兼惡寒發熱,脈象浮緊,舌苔白滑。

(二)熱哮

熱痰內蘊,發而作哮。症見呼吸急促,喉間哮鳴,聲高氣粗,咳嗆陣作,痰稠黃膠黏,咳吐不利,煩悶不安,口渴喜飲,兼頭痛發熱,脈滑數,舌紅苔黃膩。

【治療】

(一)冷哮

1.治則:溫肺散寒,豁痰利氣。

2.處方:肺俞、膻中、中脘、列缺。

3.方義:肺俞是肺之背輸,取此穴可布肺氣消陰寒;胃募中脘配氣會膻中,能疏氣理中,化痰濕、通氣道;列缺,肺經之絡穴,宣肺利竅,是治哮之效穴。

4.治法:肺俞穴,宜先在穴區內按壓,于最敏感點針刺,施補法,取針後以艾卷雀啄法灸之。余穴均用瀉法,列缺穴須用氣至法導出向肘關節部位之放射針感。留針至哮止,其間應反覆間斷運針。

(二)熱哮

1.治則:宣肺清熱,化痰止哮。

2.處方:定喘、璇璣、豐隆、魚際。

3.方義:璇璣屬任脈位於胸前,能開胸而通利氣機;豐隆絡于脾,魚際乃手太陰之滎,脾為生痰之源,肺為貯痰之器,二穴合用可清化痰熱;定喘為近人發現之奇穴,止哮有效。

4.治法:璇璣,先針刺,施平補平瀉法,繼拔火罐。余穴用涼瀉法。定喘宜持續運針2~3分鐘,直至症狀略有緩解。均留針(罐)15分鐘,如哮證減輕不顯,可繼續延長留針(罐須去)時間。取針時,魚際擠去惡血。

【古方輯錄】

《肘後歌》:哮喘發來寢不得,豐隆刺入三分深。

《玉龍歌》:哮喘之症最難當,夜間不睡氣遑遑;天突妙穴宜尋得,膻中著艾便安康。

《針灸大成‧卷九》:哮吼嗽喘:俞府、天突、膻中、肺俞、(足)三里、中脘。

《神灸經綸‧卷三》:哮喘:五哮中惟水哮、乳哮、酒哮為難治,璇璣、華蓋、俞府、膻中、太淵、足三里、肩井(治冷風哮,有孕勿灸)、肩中俞(治風哮)。

上一節 喘證
脅痛 下一節

AD
expand_less